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全面改善公共牙科門診服務和牙科保健計劃」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議案辯論就王國興議員提出的「全面改善公共牙科門診服務和牙科保健計劃」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主席:

  多謝多位議員剛才就議案及修正案提出寶貴的意見,我謹就議員提出的主要問題,作重點回應。

  正如我在動議辯論開始時提到,要有效提升口腔健康,首要的方法是做好預防的工作,這也是世界壎芠梒揪滬威I。因此,政府的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政策,多年來也是以「預防」作為首要目標,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壎耵獄{識,從而養成良好的習慣。

  除了做好健康教育的工作,政府更加為市民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緊急的牙科治療服務。另一方面,市民也可從私營市場中得到服務,更有一些非政府組織為市民提供價格相宜的牙科服務。至於如何進一步改善整體公營與私營的牙科服務,我們有必要審視各方面的意見。我們現時茩奕B理基層醫療、公私營失衡等問題。就個別服務範疇,包括牙科服務,我們長遠而言要考慮各種因素,包括資源及需求的配合,更要訂定工作的優先次序。

  王國興議員提議為中學生設立牙科保健計劃,而梁美芬議員也在修正案中提出為大學生設立牙科保健計劃。正如我在剛才發言時指出,現時的小學生牙科保健計劃成績十分理想,有超過九成參與計劃的小六學生的口腔健康狀況良好。他們年紀小小就有充分的護齒知識,也培養了正確的習慣,離開小學後只要持之以琚A也絕對可以保護自己的牙齒。

  至於應否為所有中學生設立由政府資助的牙科保健計劃,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但我們確實需要更多的資料和數據去評估社會實際的需要;我們亦需要參考其他國家推行類似計劃的經驗,包括計劃的成效、推行時所遇到的問題等等。如果要在香港推行中學生牙科保健計劃的話,目標及運作模式又應該是怎麼呢?政府在計劃中所擔當的角色、計劃提供的牙科護理服務的範圍、財政承擔、牙醫業界及家長的意見等都是我們必須慎重考慮的問題。我們樂意繼續聽取牙醫業界,以及市民的意見,再作整體考慮。

  除了中學生之外,議員也有提及長者牙科服務。鄭家富議員的修正案提到為安老院舍的長者提供外展牙科服務,以及研究於長者健康中心設小型牙科診所。現時,長者可以在十一家政府牙科街症診所接受免費緊急牙科治療。根據壎芵p於二○○七年進行的調查顯示,約有六成的政府牙科街症診所使用者為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另一方面,長者亦可使用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屬下多個志願機構在港、九、新界各區設立的牙科診所提供的牙科服務。

  而對於經濟上有困難的長者,政府透過綜援計劃,向六十歲或以上綜援受助人發放牙科治療費用津貼,以協助他們在私營市場獲得牙科治療服務。根據資料顯示,在二○○六至○七年有二千七百位綜援長者獲發牙科治療費用津貼。

  鄭家富議員提到為安老院舍長者提供牙科服務。現時,壎芵p轄下的長者健康外展隊伍亦會到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活動中心,舉辦有關牙齒保健的推廣活動,並向院舍的護理人員及長者傳授一些重要的護理牙齒知識。另一方面,現時有一些非政府慈善機構亦為安老院舍提供價錢相當相宜的外展口腔壎耵A務。

  梁美芬議員及鄭家富議員都在他們的修正案中提及資助有需要的人士使用私營診所或非牟利機構的牙科服務。事實上,我們將於明年一月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為七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每年提供五張面值五十元的醫療券,以資助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部分費用,讓他們在公營醫療服務以外,選擇切合需要的私營醫療服務。醫療券除了可用於西醫、中醫、專職醫療等服務外,亦可用於牙醫服務。到現時為止有超過一千名服務提供者登記參與計劃,其中有超過百多名牙醫。

  主席,現時世界上不同地方的牙科服務模式都不盡相同,有些地方雖然有相當高的稅制,而設有國民保健服務或社會醫療保障等計劃,也有其他地方的牙科服務是由市民以用者自付或私人醫療保險的形式支付相關費用。在制訂牙科服務模式時,這些國家固然有不同的政策考慮,但同樣都需要考慮不同模式的成本效益,簡單來說,即是所投放的資源可為市民的健康帶來多少的果效;同時亦需顧及如何妥善地處理一些可能會出現過度使用服務或過度開支的問題,特別是如果由第三者,即政府或者保險公司全數支付或者高度資助牙科診症費用的話,則有可能會出現誤用或濫用的情況。我們也有看過一些外國經驗,在澳洲,現時由政府承擔的牙科服務開支,佔整體牙科服務約18%。澳洲的主要國民保健計劃(Medicare)並不涵蓋牙科治療服務,但會為一些因牙患會影響他們的健康的類別的人士提供有限度的牙科服務。這些類別包括長期病患者或需要有特別護理需要的人。另一方面,澳洲剛在今年七月推行了「青少年口腔健康計劃」(Medicare Teen Dental Plan),為年齡介乎12至17歲,並符合有關資產審查的青少年提供資助,讓他們每年可以接受預防性的口腔檢查。至於加拿大,政府承擔的牙科服務支出只佔整體牙科服務開支約5%。加拿大的醫療護理計劃(Medicare)只涵蓋那些需要在醫院媔i行的外科口腔服務。從海外的做法,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國家的政府雖然有提供牙科服務,但有關服務通常是特別為個別的組群而設,而提供的服務亦往往是有限度的。

  就茼U位議員今日對改善牙科服務所提出的建議,我們是保持相當開放的態度。但在研究每項建議的時候,我們必須審慎評估各項建議所涉及的因素,包括資源方面,例如專業人才的供應、財政資源,於整體設施上的配套,以及對健康帶來的效果等。我們亦會參考其他國家成功的經驗。

  正如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我們會在未來數年增撥資源,制訂茩姘w防護理的基層醫療服務模式。我主持的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已經開展工作,成員包括牙醫的專業代表,以及服務使用者和有關界別的代表。工作小組會集中研究如何推廣全面基層醫療服務,如何有效資助市民接受預防護理服務,其中一個議題會是有關牙醫服務,這個亦包括今日我們辯論的工作。當基層醫療工作小組作出初步的評估後,我們會與議員、業界和市民再討論,聽取意見。

  最後,我希望今日的辯論,能有助議員和市民更了解本港牙科服務的重點及目標。我要重申,推廣口腔壎秅帡楛d教育,提升市民的口腔健康,以配合基層醫療的服務方向,是我們最重要的一項工作。

  多謝主席。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