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全面改善公共牙科門診服務和牙科保健計劃」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議案辯論就王國興議員提出的「全面改善公共牙科門診服務和牙科保健計劃」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代主席女士:

  口腔健康對個人的整體健康以及日常生活都非常重要,近年來,透過教育及宣傳工作,市民對口腔護理及健康越來越重視。在這部分的發言中,我會先介紹香港市民的普遍口腔健康狀況、政府有關口腔壎耵漪F策、所提供的牙科服務,以及推廣口腔健康的教育工作。待各位議員發言後,我會再回應各位的意見。

  香港人口的口腔健康狀況與許多已發展的先進國家的水平相若。壎芵p在二○○一年進行了全港的「口腔健康調查」。調查是根據世界壎芠梒揪熒ヱh及建議進行,對象包括屬於主要指標年齡組別的人士,即是五歲及十二歲的兒童、三十五至四十四歲的成年人、六十五歲及以上並非居於院舍的長者,以及六十五歲及以上居於院舍的長者。當時,有接近6,000人透過臨床口腔檢查及特別設計的問卷接受評估。調查報告主要針對兩種最常見的牙患,分別是蛀牙和牙周病,以及接受評估的人士的口腔健康行為和習慣。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口的口腔健康狀況持續改善。五歲及十二歲的兒童蛀牙程度有下降的趨勢,至於成年人及長者的情況則相對維持穩定。香港十二歲兒童的「齲失補恆齒」指數(DMFT Index),亦即是用來衡量蛀牙普遍程度及嚴重程度的指數,數值是0.8,比某些已發展國家,例如美國的1.75、加拿大的2.1、日本的2.4為佳。至於三十五至四十四歲的成年人的指數數值是7.4,亦比美國的13.3、日本的13.7為佳。

  至於六十五歲及以上而不是居於院舍的長者的指數數值則是17.6,同樣比其他已發展國家,例如英國的23.5或澳洲的21為佳。這個組別的長者的「無齒百分率」是9%,遠低於美國的26%至31%。「無齒百分率」是指失去全部牙齒的人士佔個別人口組別的百分率。

  雖然香港市民的口腔健康整體良好,但患蛀牙和牙周病的情況仍然不能掉以輕心。調查結果顯示,恆齒蛀蝕程度和牙周病程度隨年齡而上升;12歲學生的牙周狀況顯示他們有可能患上牙周病;牙根表面蛀蝕問題在成年人及長者中逐漸出現;此外,牙石積聚及有牙周袋的情況亦甚為普遍。

  不過,很多牙患其實是可以預防的。以蛀牙和牙周病為例,其實只要我們平日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採用正確的潔齒方法,便可以安全而有效地加以預防。

  所以,要有效提升口腔健康,首要的方法是做好預防的工作。因此,政府的口腔健康政策,主要是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壎秅帡楛d的認識,從而教育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壎芠葴D。

  基於這個以「預防為本」的政策,政府會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而市民一般所需的牙科服務,則可從私營市場獲得。

  現時,壎芵p透過十一間政府牙科診所設立的「牙科街症」,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服務,包括止痛及脫牙,目的是為巿民在緊急情況下消除由牙患引致的痛楚及不適。此外,壎芵p在七間公立急症醫院設有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診所,為轉介的住院病人及有特殊口腔健康護理需要的人士,例如患有系統性疾病或肢體殘障等人士,提供專科服務。牙科診所會根據轉介人士病況的緩急處理預約,而有急切需要的病人,例如有牙齒創傷,會獲即時診症和醫治。

  為顧及有經濟困難人士的需要,在現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之下,高齡、傷殘或經醫生證明為健康欠佳的綜援受助人可獲發牙科治療費用津貼,以支付所需費用。這些牙科治療項目包括洗牙、補牙、假牙、牙冠、牙橋、刮除牙石及根管治療。

  符合資格的綜援受助人可往社會福利署(社署)認可的三十六間牙科診所檢查及估價。受助人在接受檢查及獲得認可牙科診所的估價單後,可向社署申請牙科治療費用津貼。受助人在獲批牙科治療費用津貼後,可選擇向任何註冊牙醫求診,接受相關的治療服務。

  另外,要市民培養良好的口腔壎芠葴D,必須從小做起。為鼓勵學童注意口腔壎秅庣w防常見的牙科疾病,壎芵p自一九八○年開始,推行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專為全港小一至小六的學生提供基本牙齒及口腔健康護理,以幫助兒童得到口腔壎芠葴D知識,從小養成正確的護齒、潔齒習慣。

  參加服務的學童可接受每年一度的口腔檢查,學童會被派往學校附近的學童牙科診所接受服務。服務均在牙科醫生指導下進行,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牙科治療師提供。有關服務包括口腔護理指導、口腔檢查、預防性的牙科治療及基本的牙科治療。學童牙科保健計劃反應踴躍,過去三年,每年參加的小學生佔整體小學生的比例超過九成;而參與計劃的小六學生的口腔健康狀況達良好水平的同樣亦超過九成。

  兒童在小學階段已打好口腔健康的基礎,日後便可繼續好好護理自己的牙齒。為了令他們升中後繼續注意口腔健康,我們特別為中學生設立了「健腔先鋒行動」,訓練他們籌辦各類活動向全校同學宣傳促進口腔健康的信息,提升口腔健康知識,推動他們定期檢查牙齒,並向校內的同學傳授正確的潔齒方法。

  此外,壎芵p的口腔健康教育組一直積極推動全港性以及針對各個年齡組別需要的活動。為加深學前兒童對口腔健康的認識,壎芵p口腔健康教育組每年均推行「親子愛牙計劃」,鼓勵父母培養孩子主動清潔牙齒。自計劃推出以來,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幼稚園和學前服務中心的學童提供口腔健康教育,參與人數佔全港學前兒童的八成。

  另一方面,壎芵p自一九九三年開始推行「陽光笑容新一代」口腔健康教育計劃,目的是促進六歲以下幼兒自小培養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透過在母嬰健康院、幼稚園和幼兒園展示及發放不同類型的教育資源,將口腔健康信息帶給學前兒童及其父母。

  此外,我們每年都會舉辦「全港愛牙運動」,推動市民建立正確的潔齒觀念及掌握潔齒技巧,並通過與電視、電台、報紙等傳媒機構聯合製作推廣節目、在公共地方設置燈箱廣告等方式,向全港市民宣傳口腔健康的信息。我們亦時常更新口腔健康教育網頁的內容,及設有一條二十四小時互動的口腔健康教育熱線,讓市民可以隨時獲得相關資訊。我們也夥拍私人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合辦「愛牙天使」計劃,透過訓練在職成年人及機構長者義工,向同輩推廣口腔健康教育。長遠而言,我們會繼續教育大眾定期檢查牙齒及洗牙的重要性,以提升市民的口腔健康情況。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並會在聽取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後,再作回應。多謝。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