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倫敦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倫敦時間十一月十八日)晚上在倫敦唐寧街與英國首相白高敦會晤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行政長官,你好。大家都很關心經濟議題,今天跟布朗(白高敦)首相會談當中,有沒有談到英國跟中國或英國跟香港之間有甚麼合作空間?

行政長官:當然有,我們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是亞洲金融中心,倫敦也是西歐的一個重要金融中心,他們在華盛頓談論的東西也需要跟進的,我相信有很多空間我們可以合作。剛才跟首相談的時候也是環繞這個問題,我相信在目前為止,到明年的春天,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香港是可以發揮我們本來的功能。

  今次是談得很不錯,今早在我來到的時候,我與保守黨金馬倫先生見面,然後出席了香港工商協會的午宴,剛才我與白高敦先生會晤,我們談的時候也是深入討論了關於在華盛頓今次G20舉行會議後,他們的成果跟進工作,特別是他們有一個很嚴謹的議程需要由目前至明年三月底完結,我很相信在這方面有很多工作。他們提出的幾大類主要項目工作,香港都有一些經驗,我們亦希望能夠活躍地參與。白高敦先生很歡迎我們參與這方面的工作,我很希望在這一段期間,香港不但能夠應付今次金融危機所產生的問題,亦希望能夠把下一階段,世界上、經濟上結構改革方面,我們可以作出一些貢獻。

  現時我們更加希望是給我們全世界一個很好的機會,在日內瓦進行的多哈談判應該有具體的進展。大家都明白到全世界都面臨一個重要的經濟危機,所有經濟大國都面臨衰退的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多邊合作是可以起紓緩的作用,可以提升全球經濟活力。在這方面白高敦先生很同意我的意見,希望我們可以在日內瓦繼續在多方面一起努力。

記者:香港在那方面可以有貢獻?

行政長官:我們已經是世貿的主要創會會員,我們在這方面是相當活躍的,特別在過程當中我們做了很多工夫,你記得上一次的部長會議亦是在香港舉行。但現時我們面臨的困難在於農業方面,有一些問題是很需要大國,特別是美國和印度,以及其他國家一起努力。我很相信如果能夠做得到的話,今次的談判能夠圓滿結束的話,這個成果可以紓緩現時我們在明年、後年,今次金融海嘯的後遺症可以減弱很多,更可以使到就業機會提高,經濟活動可以提升。

記者:行政長官,我想問現時裁員潮、倒閉潮在香港很緊要,就你們剛才商談方面有沒有一些具體措施是談及如何去應對這方面的問題?

行政長官:所有的工作,所有現時應對的問題都是如何能夠維持經濟進展,而經濟活力進展時,亦是一個大目標,就是維持就業的機會,但現時經濟情況是這樣時,每一間公司都要面對一個問題,要維持本身公司能夠繼續下去時,就需要做一些精簡結構的工夫。但我很希望每一間企業本身都有社會上的責任,做這件事時一定要照顧員工的利益,如何使到所有任何變動不會受到很大的創傷,而特區政府亦盡量希望在轉職方面,以及製造新的就業機會方面,我們亦會做工夫。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基建已經陸續上馬,現時在重型基建上馬前,小型工程方面亦會陸續推出,維持香港的就業市場不會太過鬆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