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硤尾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石硤尾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石硤尾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位於西九龍,佔地約二百六十二公頃。其範圍東及香港鐵路東鐵芋A南達界限街,西至巴域街和大埔道,北面以大窩坪的筆架山山麓為界。

  主要位於該區中部約四十三點一公頃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發展高密度私人住宅及公共房屋。位於桃源街與大坑東道交界處約零點二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作中密度住宅發展。另外,約三十六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五十三點七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現有的主要設施包括香港城市大學、環境技術中心、創新中心和生產力大樓。歌和老街以北的兩塊土地,建議供香港城市大學發展創意媒體大樓及宿舍用途。

  劃為「休憩用地」的土地約三十八點六公頃,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或靜態康樂用途。現有主要休憩用地包括界限街的花墟公園和大坑東遊樂場、桃源街遊樂場、歌和老街的石硤尾配水庫遊樂場、石硤尾公園、又一城以北的歌和老街公園、大坑東h一號及二號遊樂場、偉智街休憩花園、偉智街遊樂場,以及石硤尾中央遊樂場。

  約十二點七公頃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此地帶涵蓋該區東面邊緣的香港鐵路九龍塘站和香港鐵路東鐵言峖a、界限街的警察體育遊樂會、高槐路的又一村花園俱樂部以及大坑東道、大埔道和歌和老街的加油站。此地帶亦包括位於達之路的又一城所在地,該處已發展作商業/辦公室用途。

  該區以北的筆架山山麓約五十四點九公頃土地劃為「綠化地帶」,這些山麓多屬樹木茂盛的山坡,構成該區的翠綠背景。由於陡峭的地形,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石硤尾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4/23現放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規劃署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及深水鶗蟀F事務處,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