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商鋪租金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當局於十月二十九日回答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會去信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呼籲該公司特別因應現時的金融危機,盡量協助其物業的小商戶克服目前的困難,並向他們提供適當的紓緩措施」。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已去信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公司);若然,發信日期及信件的內容為何,以及領匯公司是否已作出回覆;若已回覆,詳情為何;

(二) 會否去信各大商場的經營者提出相同的呼籲;若否,原因為何;

(三) 會否向領匯公司和其他商場經營者查詢今年以來其轄下商鋪的加租幅度和已終止租約的租戶數目;及

(四) 有否計劃調低政府轄下商鋪的租金,以協助租戶渡過經濟難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我們於本年十月底去信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反映其物業租戶就租金升幅表達的關注。我們在信中亦提到,現時不少小商戶受信貸緊縮和消費信心疲弱等因素影響,並呼籲領匯管理有限公司考慮向他們提供適當的紓緩措施,以助他們克服目前的困難。我們尚未收到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的回覆。

(二) 我們已去信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作出相同的呼籲。該商會的回覆表示會將我們的呼籲信分發予其會員機構。

(三) 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私人商用物業的租用率和租戶組合等數據,牽涉有關公司的營運安排及商業敏感資料。此外,私人物業業主與租戶間的租務事宜,屬私人交易,政府不宜介入。

(四) 我們和各有關政策局、部門及機構,現正積極研究是否可推出更多措施支援中小企業,包括本題所提及的事項。一俟有決定,將盡快公布。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