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免入息審查的學生貸款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專上學院的學生及畢業生向本人反映,償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貸款為畢業生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個學年,每年各項貸款計劃下分別批出的貸款金額、利息收入,以及有關的行政費開支;

(二) 上學年各項貸款計劃分別有多少宗拖欠還款兩個季度或以上的個案,以及各拖欠多少本金和利息款項;

(三) 會否參考須入息審查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釐定利率和計算利息的方法,並檢討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有關安排;若會,檢討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 現時向拖欠償還貸款的貸款人所採取的追討欠款措施及其成效;有否檢討追討欠款的方式;若有,檢討的結果和跟進行動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 有否新措施協助有經濟困難的貸款人,以減輕他們的財務負擔;若有,措施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設立了附件一列出的三個免入息審查的學生貸款計劃,旨在為合符資格的貸款申請人提供貸款,協助他們進修。

  我現就有關提問答覆如下:

(一) 在2003/04至2007/08學年,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每年批出的貸款金額見附件二A。

  根據借貸條款,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貸款人須在完成或停止學業後十年內以季度形式,分期償還貸款。在2003/04至2007/08學年,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每年就過往已批核並已開始還款的貸款帳戶所收取的利息(註一)見附件二B。

  至於行政開支(註二)方面,由於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將各個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綜合處理,因此我們沒有按個別計劃分項計算有關的行政費用。在2003/04至2007/08學年,上述三個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行政開支總額見附件三。

(二) 在統計上,學資處會把連續拖欠還款兩季或以上的個案歸類為拖欠還款個案,但已獲批准延期還款者則不計算在內。在2007/08學年,各免入息審查的貸款計劃下,累積拖欠個案宗數,以及當中涉及的本金和利息款項(註三)見附件四。

  截至2007/08學年,在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拖欠的本金和利息總額約為1億3,500萬元,而在有關的拖欠還款帳戶下,未到期償還貸款本金的總額則約為3億9,300萬元。倘若未到期償還的有關貸款亦遭拖欠,拖欠的總額可達5億2,800萬元。

(三) 為確保專上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政府現時透過「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的申請人提供低息貸款(利率為2.5釐),以供他們應付基本的生活開支。有關申請人須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才可獲得有關資助。

  各免入息審查的貸款計劃是為未能通過或不願意接受「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或「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專上學生,及不受上述兩項資助計劃涵蓋的合資格申請人,提供貸款。由於有關貸款並未經入息審查,亦無任何資產作抵押,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這些計劃須以無所損益及收回全部成本的基礎運作。現時適用於該些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利率為4.382釐(當中包括1.5釐的風險調整系數,以抵銷政府提供無抵押貸款的風險),遠低於市場其他無抵押貸款的利率。

  我們認為不宜把兩個政策目的不同的貸款計劃類別作直接比較,更不應把它們的貸款條件混為一談。

(四) 根據借貸條款,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貸款人須在完成或停止學業後十年內以季度形式,分期償還貸款。如貸款人在季度還款期前沒有償還款項,亦沒有接觸學資處以解釋原因,學資處會以書面形式要求他們立即還款。若貸款人在多番要求後亦無理拖欠還款,學資處會安排把拖欠還款個案轉交律政司,從法律途徑追討拖欠款項。

  我們十分關注拖欠還款的問題,並會盡力確保公帑不會被濫用。學資處已檢討追討拖欠還款個案的程序,簡化工作流程,並增加人手,加快循法律途徑追討拖欠款項。此外,該處亦已加強審慎理財方面的宣傳,並一直與各大專院校保持緊密合作,向學生介紹各項學生資助計劃及有關償還貸款的安排,提醒他們在申請貸款前須認真考慮貸款需要及還款能力,並強調審慎理財和依期還款的重要性。

  鑑於貸款人拖欠還款的個案持續上升,學資處已就如何減少拖欠還款個案徵詢政府助學金聯合委員會的意見。有委員建議把那些無理拖欠還款者的資料呈交相關信貸資料機構,藉以阻嚇貸款人無理拖欠還款。學資處現正研究有關建議的可行性,以便再諮詢該委員會的意見。

  我們會繼續留意拖欠還款的情況,並不時檢討追收欠款的方法,以更有效地保障公帑。

(五) 學資處理解個別貸款人或會有還款困難,因此已設有有效機制處理有關問題。貸款人如因經濟困難、繼續求學或患病而無法償還貸款,可向學資處提供證明文件以便申請協助。學資處會考慮個別情況批准貸款人延期還款或暫時調低其季度還款額。

  在2007/08學年,在各個免入息審查的計劃下,學資處共批准了約2 700個延期還款或暫時調低其季度還款額的申請。我們認為現行的機制已能為有還款困難的貸款人提供適切的援助。

註一:有關利率是以無所損益及收回全部成本的基礎計算;原則是政府不應藉貸款圖利,但亦不應蒙受任何損失(包括利息上的損失)。
註二:行政開支為學生資助辦事處實際處理貸款申請和管理有關貸款帳戶的開支。
註三:根據借貸條款,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貸款人如未能在還款到期日前繳付季度分期還款,他們除須清繳與其貸款相關的利息外,還須就其拖欠的分期還款繳付逾期利息。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