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有『營』食肆」運動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壎芵p於本年初全面展開有「營」食肆運動,參與此運動的食肆均承諾每天提供包括「蔬果之選」(材料全屬蔬果類或蔬果類材料的體積是肉類的兩倍或以上)和「3少之選」(少脂肪或油分、鹽分及糖分)的有「營」菜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調查市民對此運動的反應,包括在該等食肆用膳的市民當中,選擇有「營」菜式的百分比;若有調查,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否發現參與此運動的食肆違反上述承諾的情況,以及有何措施監察此等食肆是否提供有「營」菜式;及

(三) 會否參考最近美國紐約市的做法,推動參加此運動的食肆在菜單中列明各款菜式所含的熱量,讓市民選擇菜式時參考,以推廣更健康的飲食習慣?

答覆:

主席:

  壎芵p在二○○七年七月推行了「有『營』食肆」運動先導計劃,鼓勵及協助食肆提供更多以水果蔬菜為主及含較少油、鹽、糖的菜式,讓市民外出用膳時有更多健康的選擇。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 壎芵p就參與先導計劃的食肆及其顧客進行了隨機調查,受訪對象包括有關食肆的顧客及員工。調查結果顯示,48%的受訪顧客有留意「有『營』食肆」及「有『營』菜式」;24%的受訪顧客曾經點選「有『營』菜式」;99%的顧客支持食肆提供較健康菜式;而75%的顧客表示會因食肆提供健康菜式而再次光顧。

(二) 綜合了先導計劃的經驗,壎芵p已在二○○八年四月正式展開 「有『營』食肆」運動。食肆須派員出席培訓,了解運動的要求,以及掌握製作「有『營』菜式」的方法和要點。完成培訓後,學員須通過營養知識及餐單設計方面的評核。其後,食肆才能取得「有『營』食肆」的資格。參與食肆亦必須符合壎芵p發出的指示,每天提供最少5款「有『營』菜式」,包括「蔬果之選」(*1)及「3少之選」(*2);在餐牌上清楚標示「有『營』菜式」;並在當眼處張貼「有『營』食肆」標誌和存放顧客意見表。

  壎芵p會進行訪查,確定參與計劃的食肆是否符合要求。「有『營』食肆」每年須重新登記以確保達到上述基本要求。如食肆在沒有合理解釋下未能符合運動的指定要求,其「有『營』食肆」資格會被取消。

  「有『營』食肆」運動正式展開以來,壎芵p共進行了90多次訪查,發現部分食肆未能完全符合計劃的要求。壎芵p已敦促食肆跟進,而其後相關食肆已實施了所需的措施。

(三) 根據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均衡飲食包括增加進食水果及蔬菜的份量;有限度攝取脂肪、糖分和鹽分(鈉質);以及達至熱量的平衡及健康體重。菜式的熱量只是營養資訊的其中一種,故此單是提供食物的熱量數值並不能為市民提供全面的營養資訊。壎芵p將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發放健康飲食的訊息,並鼓勵業界配合,以營造有利的環境,推動市民維持均衡飲食的習慣。


(*1) 「蔬果之選」:代表菜式的材料屬蔬果類或按體積計,蔬果類是肉類的2倍或以上。
(*2) 「3少之選」:代表菜式是採用較少脂肪或油分、鹽分及糖分烹調或製作。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