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單車徑的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單車徑的設施及推廣騎單車旅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政府接獲多少宗關於現有單車徑的配套設施的投訴,並按投訴內容列出分項數字;有否定期檢查現有單車徑的設施,並參考市民的意見加以改善;

(二) 會否參考其他地區(例如台灣及歐洲)鼓勵單車旅遊活動的做法,研究如何推廣騎單車旅遊,包括向騎單車者提供建議路線及注意事項等資料;及

(三) 鑑於近年發生多宗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政府在發展單車網絡時,有否研究如何確保騎單車者的安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過去3年接獲關於單車徑配套設施的投訴如下:

  設施          投訴個案
  ──          ────
  單車停泊位        81
  交通標誌         60
  護欄           83
  單車租賃/修理站*     2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營運

  政府對其負責維修的單車徑及其配套設施均有進行定期檢查,以確保這些設施能維持良好狀態,方便市民使用。例如,路政署每半年最少派員巡查一次其負責的單車徑。此外,政府會參照單車徑及附近道路交通的使用情況及市民提出的意見,不時檢討這些設施是否足夠,並在適當及可行的情況下作出改善。

(二) 綜合外國發展單車旅遊的經驗,單車旅遊路線一般會串連不同景點或與鄰近景點配合,形成一個旅遊景點組群帶。完善的單車旅遊路線須以安全為基礎,並須為旅客提供有關配套,例如安全和壎苀]備、指示牌,以及便捷的單車租賃服務等。政府與旅遊業界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就推動單車郊遊不時交換意見,而旅發局一直積極參考世界其他地區的經驗,以發展新的旅遊產品,包括單車旅遊。

  政府會因應有關的單車網絡規劃和地區配套設施的發展情況,聯同旅遊業界和旅發局研究香港的主要客源市場對單車旅遊的需求和發展單車旅遊的可行性。旅發局於今年11月起,在「自然生態萬花筒」活動中,聯同業界推出單車導賞遊,向海外旅客推介新界西北后海灣及米埔一帶的單車旅遊活動,以測試市場反應。

(三) 政府在發展單車網絡時,會對單車徑的設計,包括走線、彎度、坡度、寬度、視距及與現有單車徑的連通性作出適當的考慮。在路面上亦會提供足夠的照明、交通標誌、道路標記、護欄等設施,以保障騎單車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