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漁農業發展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推動漁農業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除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把土地劃作農業用途,以及嚴格規限更改農地的用途外,政府現時有何積極措施鼓勵業界復耕荒廢的農地,以及增加農戶的收入;

(二) 會否參照日本和台灣的成功經驗,積極研究設立農業發展基金,以協助農業轉型至採用高新技術及出產高增值產品;

(三) 如何協助本地農戶拓展有機農產品的銷售渠道;

(四) 會否考慮推行試驗計劃,在空置的工業大廈設立優質海產養殖場;及

(五) 鑒於政府在本年五月向本會提交的文件內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計劃設立實驗育苗場,以發展魚苗孵化及培育的技術,該實驗育苗場將於何時設立?

答覆:

主席:

  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我們回應如下:

(一)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直鼓勵農地復耕,並特別為此提供額外服務。當有農戶或其他社會人士有意復耕荒廢農地時,漁護署會搜集及提供相關耕地的資料,供該人士參考,然後安排與業主會面,讓雙方直接商議,落實租地安排。開耕時,該人士可向漁護署申請租用大型Q田機開墾農田,及免費借用其他農用機械,包括小型Q田機、剪草機和碎枝機等。他亦可向漁護署申請低息貸款及尋求耕作方面的技術支援。

(二) 政府透過蔬菜統營處(菜統處)成立農業發展基金,支援本地農業。截至二○○八年四月一日,農業發展基金的資本總額為一億三千萬港元。二○○七/○八年度,基金撥出了二千一百萬港元支持各項農業研究及發展推廣計劃,包括推廣有機耕作、資助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運作、改善菜統處的市場設施及舉辦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以推廣本地農產品等。

(三) 自二○○○年,漁護署一直積極協助業界發展有機耕作,向本地有機農場提供技術支援,協助農友解決病蟲害防治、園藝技術、土壤管理和留種等有關技術問題。漁護署亦透過菜統處協助業界開拓有機市場。目前銷售經菜統處批銷的有機蔬菜零售點超過三十個,包括大型超級市場、地鐵內的店鋪、健康食品店和菜統處在西貢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的銷售點。此外,漁護署積極與其他機構合作,令銷售渠道多元化,例如協助菜聯社設立假日農墟。另外,署方還協助業界舉辦大型的推廣活動,例如一年一度的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讓市民認識本地有機產品及與本地農戶建立聯絡以進行更多的交易。

(四) 據了解,本港現時已有一家設置於工業大鱆澈リ瑣i殖場,利用室內養殖技術及系統,包括循環過濾消毒系統及良好水產養殖管理方法進行水產養殖,生產的對象主要是高價值的海魚如老鼠班。有關養殖場的運作模式可為業界提供參考。倘若有養魚戶有意發展室內養殖場,當局可在技術支援、培訓及貸款等方面提供協助。

(五) 漁護署透過向養魚戶提供技術支援服務和培訓課程,以及與養魚戶合作進行試驗計劃等,協助養魚戶提升和發展魚苗孵化及培育的技術。為了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漁護署已於本年中在打鼓嶺設立實驗育苗場設施,開展魚苗孵化及培育技術的研究,並於九月與「亞太水產養殖中心網絡」於上址合辦石班魚苗孵化培訓班,向本地養魚戶、漁民及有意從事魚苗孵化和培育研究和發展的人士提供有關知識和技術,以進一步推動本地魚苗孵化及培育的發展。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