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北區醫院醫療事故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轄下的北區醫院於本年9月發生一宗醫療事故,一名病人被不恰當地割除左乳房。該事故的起因是另一病人的一個證實含有癌細胞的組織樣本被錯誤當作來自該病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醫管局有沒有評估上述醫療事故是否涉及制度上的缺漏或人為錯誤、現時有甚麼程序確保不會調亂病人的化驗及檢查報告,以及會採取甚麼改善措施,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二) 是否知悉醫管局會不會就上述醫療事故對該病人及她的家屬作出賠償,以及有甚麼準則或機制確保賠償額屬公平和合理;及

(三) 當局會不會考慮設立獨立機制處理涉及醫療事故的投訴、訴訟及賠償事宜?

答覆:

主席: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向非常重視病人身分確認的程序,並有一套既定指引及守則確保病人在進行手術或有關程序前,病人的身分、紀錄及資料、手術程序和正確的手術位置均被核實。

  同時,醫管局轄下大部分急症醫院的化驗室(包括北區醫院的化驗室)已獲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或海外認證機構認證,設有一套質素管理措施處理病理化驗的程序和流程,包括病人的樣本化驗及報告。有關的資料亦已電腦化,以加強資料的準確性及存取的效率。

  醫管局所設立的「醫療事故匯報系統」,目的是讓嚴重醫療事故得到即時及適當的處理,以減低對病人造成的傷害,並把事件的影響減至最少。在這宗醫療事故發生後,有關醫院已根據「醫療事故匯報系統」所訂的指引,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匯報事件,以及成立專家小組進行調查。有關醫院亦已立即向病人及家屬解釋事件,瞭解他們的需要及訴求,並提供適切的協助。醫管局亦會透過醫院和員工之間的經驗分享,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二) 醫管局一向秉承以病人為本的服務文化,鼓勵及協助醫護人員呈報及妥善處理醫療事故,以透明開放的態度向公眾公布醫療事故的原因和事發經過;並讓受影響病人的個案得到公平公正的處理。醫管局有既定程序處理賠償個案,亦會向保險公司報告。有關的跟進商討將透過公證行或法律顧問處理,或由法庭作最後決定。賠償金額會按法庭判例為依歸。

  就這宗醫療事故,醫管局一直與病人家屬就如何善後保持溝通,以期作出最妥善的處理。

  醫管局會繼續監察醫療事故,並繼續推廣公開披露醫療事故,以加強市民對醫管局服務的信心、維持公共醫療的誠信,以及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三) 醫管局自成立以來已設有一個有效的兩層機制,以妥善處理醫療投訴。所有對醫院服務的意見及初次投訴會由醫院直接處理及回覆。若投訴人對醫院的處理或對投訴結果尚有其他意見或不滿,可向醫管局公眾投訴委員會(委員會)提出上訴。委員會由社會各界人士組成,負責獨立審議及裁決所有上訴個案。委員會的成員均非醫管局僱員,與醫院及各運作部門/服務單位並無從屬關係,故此他們能以獨立身份公平公正地處理所有投訴。為增加透明度,委員會會定期向公眾匯報工作以及公布投訴統計數據,當中包括個案的類別及結論。除上述的醫管局投訴機制以外,公眾亦可向香港醫務委員會等機構作出投訴。醫管局一直與這些機構充分合作,以妥善處理投訴。

  現時有關的投訴處理機制具有成效,能妥善處理涉及醫療服務的投訴,無須另設獨立機制處理。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