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基金組織歡迎政府維持金融體系穩定的措施及支持聯繫匯率制度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訪港工作人員代表團歡迎政府推行各項維持金融體系穩定的措施,並一如以往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

  代表團預期在全球大規模金融危機爆發的影響下,明年香港經濟增長將降至約2%。消費物價通脹將於同年降至3%以下。中期而言,基本增長率應可達到5%左右,但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香港與內地經濟及金融融合的進程,以及如何處理好兩地互相倚存的關係。

  上述是基金組織代表團繼完成二零零八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於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發出的初步總結。

  代表團注意到香港金融體系運作穩健,並無出現重大的市場失序。代表團認為這是當局於過去數年致力建立更穩健的金融監管制度及先進的金融基建所得的成果。代表團讚揚監管當局於近幾個月加強監管活動,並高度重視應變計劃及不斷檢討和力求改善現行制度。

  代表團認為2008/09年度財政預算案及七月推出的一系列輔助措施達到減少弱勢社群受到食品和燃料價格上升及經濟逆轉的影響的雙重目標。代表團認為政府有需要在2009/1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繼續施行財政刺激方案,並應以達致全年預算平衡或小幅度的財政赤字為目標。現在是時候進行基本評估政府的收入需要、適當的稅制及中期的財政開支。代表團建議政府在日後的財政年度期間公布最新的財政預測數據,以助增加財政政策的成效。代表團亦支持推行醫療制度改革,認為政府有正確地認出問題所在,並列出應予以考慮的方案。

  在歡迎代表團高度肯定政府當局的政策架構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我們理解嚴峻的經濟及金融環境所帶來的挑戰,我們會在管理公共財政方面堅守審慎理財的原則,並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

  代表團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並認為該制度簡單且具透明度,過去二十五年一直行之有效,成為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穩定的定錨。代表團認為港元實質匯價仍然大致與經濟基本因素相符。代表團認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採取增加流動資金支援機制在特殊情況下的吸引及靈活性的對策,已使本地銀行同業市場開始回復正常運作,但定期貸款的運作則有待恢復。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我們歡迎代表團支持當局推行的各項預防性措施。銀行體系仍然強固穩健。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全球金融市場,並視乎情況需要採取行動,以維持金融體系穩定。」

  代表團認為近期在引入新的競爭法方面取得的進展,將有助加強香港的競爭力。與此同時,若社會共識認為最低工資是減低收入差距的最佳方案,代表團會支持政府對不同就業組別劃一引入最低工資法例的意向。代表團注意到珠江三角洲地區對香港的重要性,並認為更廣泛地擴大與珠三角地區相連的通訊與基建,將可發揮該區內進一步增長和發展的重大潛力。代表團鼓勵當局繼續尋找進一步與內地金融融合的機會,以及在內地金融體系現代化及其與全球資本市場一體化方面發揮催化作用。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今年十月二十日至三十日期間到訪香港,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二零零八年第四條款磋商討論。代表團曾與政府官員及私營機構代表進行討論。

  隨稿附上代表團初步總結全文的中文翻譯本。



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