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二屆香港中國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暨服務貿易發展論壇」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第二屆香港中國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暨服務貿易發展論壇」的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服務業發展和合作是內地與香港共同關注的課題,亦是兩地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國家商務部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今天舉辦《第二屆香港中國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暨服務貿易發展論壇》,是個很難得的機會,讓大家共同探討兩地服務業合作的商機。

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合作

  作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服務貿易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越來越重要。香港在二零零六年的服務貿易總額接近1,100億美元。內地也是香港最大的服務輸出地,在二零零六年,服務輸出的總額超過170億美元,接近總額的百分之二十五。個別服務行業中,旅遊服務、商貿及其他相關服務、及運輸服務均是重要的組成部分。

  香港在服務貿易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可以為內地提供和引入高素質的專業服務和人才,提升內地服務業的素質和競爭力,有助內地打進世界市場。我認?兩地可以進一步加強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攜手開拓世界服務業的龐大市場。

  為了進一步促進內地跟香港服務業的合作發展,從去年六月起,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主辦了「投資香港——行!」的全國性的投資宣傳計劃,分別在內地多個經濟高速增長的省份展開宣傳工作,包括浙江、山東、福建等,向內地民營企業宣傳來港發展,利用香港作為走出國門的跳板,幫助內地企業迅速實現國際化。

CEPA帶來的機遇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為促進兩地服務貿易提供了一個合適的平台。自二零零三年簽署CEPA以來,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透過不斷磋商,豐富CEPA的內容,深化各項開放措施。今年七月兩地簽署了CEPA的第五份補充協議,並同意在廣東省實施先行先試的措施。由明年一月一日起,CEPA涵蓋的服務領域增加至40個。廣東先行先試的措施,更進一步拓展了粵港在經貿方面的合作機遇,讓兩地在互利互惠,優勢互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合作,令兩地的經貿發展踏上新台階。

  CEPA不僅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也鞏固了香港作為內地服務提供者、貿易合作伙伴、以及投資中介人等的角色。CEPA幫助香港發揮服務業優勢的同時,亦配合國家「十一.五規劃」中,強調大力發展內地服務業的政策方向,為香港與內地的長遠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兩地服務業的合作領域

  接下來讓我重點談談兩地在三個服務領域方面的合作。

第一,金融合作

  國家的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正好提供新的機遇,加強香港金融業的深度和廣度。隨荌禤a的經濟快速增長和走向國際化,香港作為內地唯一的國際金融中心,正好發揮積極的作用。香港可為內地企業提供金融服務,幫助企業發展業務及提升產業素質。內地企業成功在香港上市,也有助建立國際知名度,增強國際競爭力,現在已有超過450家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籌集的資金達到2,400多億美元。我們會繼續深化與內地金融市場的合作,建立內地與香港金融體系的「互補」、「互助」和「互動」關係,鞏固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讓香港更好地配合內地金融體系的發展。面對金融海嘯帶來的挑戰,兩地金融機構更應加強溝通和合作,共同面對危機,將金融海嘯對經濟和企業所帶來的影響減低。較早時,溫家寶總理表示中央會協助香港對抗這次環球金融危機,例如加強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中國銀監會、中國保監會等金融部門與香港各金融部門的溝通和合作,並共同制定應對風險的預案。我們十分感謝中央政府在這關鍵時期對香港金融業的支持,並會繼續與中央政府緊密聯繫,確保有關措施順利推行。

第二,物流合作

  香港擁有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和港口,是一個重要的國際物流中心。由於香港的物流業與內地關係密切,兩地完善的多式聯運系統和24小時清關服務,使貨物流通便捷無阻,對促進區內物流業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受惠於CEPA開放市場的措施,很多香港物流公司已逐漸進入內地市場。我相信未來兩地物流業會循著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方向發展。為配合內地的進出口貿易,我們會繼續與內地保持緊密合作,提升兩地跨境貨運效率,提高成本效益。隨著多項大型跨境基建項目的落成和籌建,包括已開通使用的「深圳灣」口岸、擬興建的「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和正籌建的「港珠澳大橋」,將進一步擴雁輕隞P內地聯繫的覆蓋面,為兩地物流業和區域長遠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第三,旅遊合作

  內地作為香港最大的客源市場,對香港旅遊業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在訪港旅客中,有超過一半是循CEPA框架下的「個人遊」計劃來港。在2007年,內地旅客在港消費總額超過74億美元,佔整體旅客在港消費總額超過四成,促進了與旅遊有關的香港服務業如零售、餐飲、酒店業等的發展。而最近一家香港旅行社也正式獲內地批准,在粵組織廣東省戶籍人士往港澳的旅行團,將兩地的旅遊合作推上新的台階。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內地在旅遊領域方面的合作,包括與內地推進「一程多站」式旅遊及加強在「誠信旅遊」及規管旅遊市場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動兩地旅遊業長遠健康的發展。

  這次由國家商務部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洽談會暨論壇,內容豐富。我相信在座各位朋友,一定會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為兩地未來的合作鋪路。我衷心祝願這次洽談會暨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收穫豐盛。謝謝!



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