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赴川磋商災後重建事宜(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四川訪問地震災區期間,視察了香港非政府組織與當地醫院合作的援助項目,並訪問地震災區-德陽和綿竹。

    唐英年說:「還有六天就是汶川大地震六個月紀念,現在天氣逐漸轉冷。這次到四川來,主要是為了了解災區人民生活的情況,表達香港市民對四川同胞的關心,送上我們的溫暖。」

    唐英年上午參觀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香港青年發展基金、香港理工大學、香港華裔骨科學會「站起來」計劃、香港復康會等非政府組織,多次派出康復專家往華西醫院,為截肢災民訂製義肢,提供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心理康復等培訓課程,協助災民重新適應生活。

  同行的還有香港特區醫療康復小組成員。該小組是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督導委員會轄下的五個小組之一,由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出任主席。

  在華西醫院,唐英年還探訪了夏鳳婷小朋友。愛好畫畫的小鳳婷在地震中失去右臂,在香港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下,她已裝上電子手。唐英年鼓勵她多作練習,並期待看到她以電子手畫畫。

    下午,唐英年到訪地震重災區德陽。特區政府首階段的二十個援建項目中,有六個項目位於德陽。

    唐英年首先參觀了香港紅十字會和德陽市殘疾人聯合會合作的復康及假肢中心。中心是內地首間專為5.12地震災區提供免費義肢安裝和康復服務的機構,為病人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包括義肢安裝和維修、康復、物理治療、心理支援等整套康復計劃,以增進患者的生活技能和工作能力。截至十月底,中心已為超過一百位患者提供服務。

    唐英年高度讚賞香港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他說:「很多香港的非政府組織都積極地在災區開展實質的工作,協助災區重建,幫助災區人民重過正常的生活。」

    「政府設立的四川重建信託基金已經預留款項,正接受非政府組織申請。我呼籲有需要的團體早日申請。基金將在十一月內處理首批申請。」

    另外,政務司司長與香港賽馬會主席陳祖澤探訪了德陽的學生,並致送由馬會捐贈的文具。

    唐英年表示:「由於校舍倒塌,同學只能在臨時『板間房』上課。看到他們面對逆境仍積極樂觀,我們很受感動。馬會已經決定捐建德陽五中,特區信託基金也決定捐建德陽第一小學。希望我們的援建項目能早日落成,讓同學有一個比較好的學習環境。」

    其後,唐英年到綿竹探訪入住臨時社會福利院的老人家,並響應全國「送溫暖、獻愛心」行動,代表九龍樂善堂捐獻一批寒衣給綿竹市。

    他說:「四川天氣漸冷,我鼓勵香港的志願團體參與這項活動,讓災區居民過一個身心溫暖的冬天。」

    唐英年明日(十一月七日)將會繼續訪問行程,並於下午返港。



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