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避免中下階層市民因金融海嘯影響而陷於困境」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俊仁議員提出有關「避免中下階層市民因金融海嘯影響而陷於困境」議案作出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意見。我在上星期四已經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的發言中提及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的衝擊,以及政府如何積極應對金融海嘯的挑戰。

  香港的市場經濟體系靈活多變,每次低潮過後都能夠迅速復元。這種F力及快速的反應和適應能力,正是香港經濟的獨特競爭優勢。然而,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型的大都會經濟,我們每次遇到外圍衝擊,都無可避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在這個過程之中,我們十分關注經濟逆轉所帶來的就業問題。政府的施政方向及未來的連串措施,將會以「就業優先」為重要的考慮。

支援企業 減少職位流失
-----------

  近期[象顯示,環球金融海嘯對本港多個經濟行業產生的影響已經逐漸浮現,其中金融、貿易、物流、旅遊、食肆、零售、地產及建築業所面對的衝擊較大。去年這些行業所僱用的人數佔整體的就業人口約為一半。

  我們需要就這些行業進一步考慮適當政策協助市民度過困境。何俊仁議員建議拓展生態旅遊、回收工業等產業,以增加中下階層市民的就業機會,這是適當的,而政府在這兩方面亦已開展工作,協助一些市民解決面對的困難。

  生態旅遊方面,政府會積極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旅遊業界,按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加強善用現有資源推動綠色旅遊。行政長官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施政報告中亦已表示,考慮把新界東北部多個具特殊地貌的地點設立為地質公園,以進一步豐富香港的綠色旅遊產品,吸引世界各地更多自然愛好者到訪香港,以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同時,我們會積極開發新的客源,並加強向來自日本、華南和其他長途市場以及向商務旅客推廣綠色旅遊。我們剛與日本政府簽訂協議,把二零零九年定為「香港日本觀光交流年」,共同制訂推廣策略。我們期望這些措施可以進一步推動香港旅遊業的發展,為經濟增添動力和為本地勞工,尤其是基層勞工,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至於回收工業方面,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廢物回收和循環再造。立法會亦於今年七月通過《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為實施不同產品的「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法律基礎,以減少廢物產生和推動循環再造。

  我們亦透過屯門的環保園提供長期和租金相宜的用地,以及各項的公用設施,供回收及循環再造業界使用。預計整個環保園會帶來750個新職位。除此之外,我們在市區較便利的地點也提供了35幅租金相宜的短期租約土地供業界使用,支持回收業的發展。這些措施可望為回收工業創造更多職位,有助吸納中下層的失業人士。

加快落實基建以創造就業
-----------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全方位開展十項大型基建工程,以基建帶動經濟發展及創造就業。過去一年,大部分基建進展良好,可望如期動工,其中西九文化區的立法及撥款工作已順利完成,港珠澳大橋已取得重大進展,預計不遲於二零一零年動工。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設計工作已全面展開。此外,港深空港合作及河套開發已進入研究階段。我們亦爭取位於舊啟德機場的新郵輪碼頭首個泊位設施於二零一三年投入服務。至於社會建設方面,我們運用兩幅天水圍十四公頃的土地,為天水圍注入經濟動力和為社區製造就業機會。

  由於我們加快有關部門的行政程序,財務委員會在二零零七至零八立法年度批准了81個工程項目,涉及造價471億元。隨茬o些工程項目陸續進入施工期,可以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由二零零七至零八財政年度的23,000人增加至二零零八至零九財政年度的27,000人。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我們計劃向立法會提出約100項新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涉及的造價超過700億元,並預期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的基本工程項目開支將會有更大幅的增長。

  至於加快舊區重建方面,市建局會全力推行已開展的35個重建項目及四個保育項目,包括如期在今年年底前就該局歷來最大型的項目 — 觀塘市中心重建 — 提出收購建議。此外,市建局會在本年度內協助復修約200幢樓宇,以及落實以地區為本活化舊灣仔的新項目等。市建局估計,在未來五年,每年平均約有3,700名建造業人士會受僱進行該局各個項目。

  基建發展正是我們在現時經濟環境下必須抓緊的機遇。我們會密切監察金融海嘯對於建築成本及其他方面的影響,並且把握建築成本上升壓力緩減的機會,大力推動基建的發展,創造就業,維持香港經濟的動力。

積極扶助中小企業
--------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我們明白中小企在金融危機中面對不少困難,亦知道業界希望政府協助中小企度過難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早前已宣布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包括提高「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貸款額的彈性,以及延長「營運資金貸款」的還款期。此外,我們會增加「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上限,及擴大資助項目範圍,以便中小企業可以開拓更多新市場和做更多推廣的工作。

  另一方面,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亦會加強對出口商的支援,包括不增加保費,繼續承保市場上一般不獲承保的買家不提貨風險,並為出口商免費提供指定數量的買家信用評估服務等。

  我們一直與立法會,各大商會,中小企團體,以及各有關的行業代表,包括旅遊業及零售業,保持緊密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十月二十三日亦與業界舉行了「中小企高峰會」,會上聽到很多寶貴的建議。各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正積極考慮這些建議,研究是否可以推出更多措施支援中小企。

  金融海嘯對中小企業所產生的衝擊,我們是十分關注的。昨天我主持了一個跨部門會議,進一步研究扶助中小企業的措施,一旦有決定,將盡快公布。

促進發展經濟增長
--------

  至於陳鑑林議員提出促進發展經濟增長的建議,為進一步深化粵港經貿合作,香港和廣東省在今年同意在廣東率先推出或試行共25項開放和便利化措施,涵蓋的服務領域包括會計、建築及相關工程、醫療及牙醫、人員提供與安排、環境、社會服務、旅遊、教育、海運、公路運輸和個體工商戶。其中17項納入為CEPA下的開放措施。此外,我們會繼續善用CEPA,並爭取擴大其涵蓋範圍,和更多有利業界的開放措施。我們尤其希望能夠爭取進一步開放重點服務行業如金融、旅遊等,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日前海峽兩岸已就進一步通航的安排達成協議,特區政府非常支持兩岸「三通」全面落實。雖然兩岸「三通」在短期而言,可能會令香港的某些中介角色淡化,但我們相信,就中長期而言,兩岸「三通」將會令兩岸四地的經貿往來更自由,有利兩岸四地發揮各自的功能,以及產生協同及互補效應,惠及區內的貿易以至區內整體經濟合作及長遠的發展。香港作為兩岸貿易的重要服務提供者,相信香港在「三通」後仍會繼續佔有策略性的地位,發揮重要的支援角色。長遠來說,相信香港可從「三通」中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

  就此,政府會積極面對兩岸「三通」帶來的的機遇和挑戰,並採取積極的措施加以配合。我已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研究和統籌促進香港與台灣經貿關係的整體策略和工作計劃。另一方面,香港貿易發展局將於短期內在台北設立辦事處,並會推動香港工商界的精英聯同在港的台商,組成「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通過民間互動,促進兩地工商企業直接交流,並加強兩地經貿、投資、旅遊及其他方面的合作。

  至於展覽業的發展,政府是非常重視並會繼續積極研究擴建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亞洲博覽館的可行性。在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有關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第三期擴建計劃的詳細研究,公眾諮詢工作將會盡快展開。

  在促進發展創意產業方面,香港是有雄厚潛力進一步發展創意經濟,透過政府適當的支援,將創意發展成為能夠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新產業。政府支持創意產業持續推行並決定將現時負責支援及推動創意產業的各政府部門的現有職責及資源統一管理,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成立專責推動和支援創意產業的辦公室。辦公室成立後會專責協調跨部門及有關政策局的工作,加強與業界溝通,為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務求更能切合業界的需要。

  香港是亞洲區內商務及會展旅遊的首選地。為加強香港在這方面的吸引力,我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額外預留1億5,000萬元,在未來五年,加大力度宣傳香港,並在預算案中建議免收酒店房租稅,以進一步促進旅遊業的發展。我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領導一個跨界別督導委員會,檢討及制定發展策略,大力推動會議、展覽及?勵旅遊。

  此外,香港旅遊事務署和旅發局一直同澳門旅遊局及廣東省旅遊局緊密合作,聯手推廣「一程多站」旅遊,這些措施旨在豐富訪客的旅遊體驗,達至互惠共贏,以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推動社會企業 創造基層就業機會
---------------

  社會企業方面,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重申社企有助在社區層面創造就業機會。政府會繼續透過「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提供種子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社企計劃的初期營運,協助弱勢社群自力更生。這計劃自二零零六年六月推出以來,已批出約7,600萬元撥款給80多個新的社企計劃,為弱勢社群提供約1,400個就業機會。現時仍有約7,400萬元供團體申辦社企。我們會密切留意該計劃的財政狀況,考慮在有需要時加大這方面的撥款額。

  同時,民政事務總署亦正推行「社會企業伙伴計劃」,提供渠道讓企業家和專業人士義務向社企提供專業和商業諮詢服務,推動商界和社企合作發展。

協助弱勢社群就業
--------

  我明白經濟下滑會對就業市場構成嚴重的影響,求職者難免會遇到更多困難。政府會繼續提供教育、培訓及再培訓和求職服務,以增強弱勢社群的就業能力。面對當前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和就業市場可能造成的衝擊,僱員再培訓局亦會加強照顧弱勢社群的培訓及就業需要,並已決定於今年十一月起,放寬修讀通用技能及職業技能半日制或晚間制培訓課程的報讀資格和限制,讓在職人士可以修讀課程,而低收入人士更可豁免學費,以增值自強,裝備自己。我們會密切注意就業市場的變化,按照市場情況,靈活調整課程學額的分布,迅速回應市場的最新形勢,幫助畢業學員就業。

  另一方面,勞工處推行了多項促進就業的計劃,以全方位協助有特別需要或就業有困難的求職者,特別是青年人、中年人及殘疾人士等投入或重投勞動市場。此外,勞工處亦不時舉辦大型招聘會及分區招聘會,並加強就業支援服務和協助僱主招聘合適的員工,以致力提高就業市場的效率。

  在協助綜援受助人就業方面,社會福利署推行「自力更生支援計劃」以及「綜合就業援助計劃」,向身體健全的失業綜援受助人提供普通及深入就業援助服務,協助他們重返勞工市場,達致自力更生。

  政府亦明白食物價格上漲對低收入人士帶來的壓力,因此我已預留了一億元予社署,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提供即時及直接的支援。

  就「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在今年七月我們已放寬了計劃的申請資格限制及延長交通津貼的期限,以惠及更多偏遠地區低收入人士。我們明白,雖然計劃已經放寬,但社會上仍有訴求,希望計劃能進一步擴展,但我們需要審慎考慮這些意見,避免計劃偏離政策原意,變相成為低收入補貼。我們會繼續監察計劃的推行情況,聽取議員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及建議,並在有需要時才考慮作出檢討。

對調低電費及燃料附加費的建議
--------------

  至於張宇人議員提出調低電費及燃料附加費的建議,中電已在今年十月一日起落實百分之十的基本電費減幅,有關減幅是政府根據今年一月同中電簽訂的新《管制計劃協議》,多番同中電磋商後達致的。此外,政府會繼續做好把關的工作,就港燈提交五年發展計劃中的各項建議進行研究,並根據新《管制計劃協議》同港燈磋商基本電費的減幅及燃料價條款收費水平。隨荌篕睊U料價格回落,政府會密切監察燃煤價格的變動,以及對現時燃料價條款收費水平的影響。

  至於本地車用燃油零售價方面,政府一直監察零售價有否跟隨國際油價的升降走勢而變動。我們注意到國際油價近期持續下滑,因此我們已不斷和油公司聯絡,敦促他們將價格調整,以減輕市民的負擔。就此,油公司在過去數星期亦有下調有關價格。

  為了提高燃油產品價格的透明度,我們已每星期公布本地車用燃油進口價和零售價對比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離岸價的升降走勢。此外,消費者委員會亦將每星期公布本地油公司的車用燃油零售價格及各種形式的現金或非現金優惠或折扣,使消費者能貼近市場走勢,作出明智的消費選擇。

經濟機遇委員會
-------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成立一個由他親自主持的經濟機遇委員會,密切監察金融海嘯和環球經濟放緩對香港的影響,及提出具體的中長期應對措施,以轉危為機。委員會已舉行第一次會議,並深入討論了全球經濟情況,以及對香港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

  香港在二零零九年步入衰退的風險已增加的情況下,委員會預期幾個界別,包括(一)金融服務,(二)貿易及物流,(三)旅遊及消費相關服務,及(四)地產及建築,在明年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這些行業亦都是今日多位議員建議需要加以支援的,貿易及物流作為一個例子來說,這個行業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七,以及僱用人數是八十四萬勞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行業。所以委員會同意以這四個界別作為我們工作的重點。此外,我們亦有逼切需要去緩解信貸市場收縮對商界及零售業的影響。身為該委員會的副主席,我都會全力協助行政長官,掌握機遇,克服各項挑戰。

  各位,我今日十分感謝議員就議案提出的意見。我們希望上述一系列的措施,可以協助中下層的勞工在經濟困境中增加他們尋找工作和就業的能力。我亦會就動議辯論提出的其他意見及措施,雖然今日未可以全部、全面的回答,但是我會作進一步仔細的考慮。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