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基於需求逐步減少,於1995年12月決定不擴展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鄰舍計劃),而現有的鄰舍計劃亦會在所服務的地區遷拆及重建後結束。此外,由民政事務局統籌,作為社區發展議題討論平台的非政府機構社區發展論壇(發展論壇)自2006年3月後便沒有再召開會議。關於提供資助社區服務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石硤尾h和黃竹坑h鄰舍計劃結束後騰出的財政資源每年有多少,以及有否利用該等資源提供其他社區服務計劃;若有,請列出每項計劃每年的開支款額;

(二) 哪些鄰舍計劃會在未來兩年內結束,以及哪些地區受影響;及

(三) 發展論壇將於何時舉行下一次會議?

答覆:

主席:

  由於石硤尾h及黃竹坑h的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鄰舍計劃)所服務的地區遷拆及重建,上述計劃已分別於2006年12月及2007年10月結束。就問題的三部分,現謹答覆如下:

(一) 上述計劃結束後,相關合共4,044,000元的財政資源已撥歸民政事務總署。民政事務總署會按照個別地區及居民所需,運用這些資源提供適切的社區服務。我們計劃在2008-09財政年度,將該筆款項調撥予多個地區作推廣鄰里互助之用,當中地區包括天水圍(約2,100,000元)、屯門(約900,000元)及觀塘(約600,000元)等。

(二) 按照目前政策,現有鄰舍計劃在其服務的地區被清拆或服務對象人口低於1,800人時便會結束;具體結束時間會按個別情況考慮。房屋署預計將於2009年遷拆牛頭角下h,屆時服務該區的鄰舍計劃將會結束。

(三) 民政事務局會視乎需要而舉行非政府機構社區發展論壇,屆時會聯絡有關團體。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