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灟蚼q《2008年食物業(修訂)規例》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的決議案修訂《2008年食物業(修訂)規例》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多謝各位議員的發言和意見。有部分的意見在過去的時間我們已不斷討論和交換,我只想回應兩點。

  第一,禽流感防控政策是希望減低人類感染禽流感。現時全世界所有受禽流感感染的地方的資料,從三百多人感染,二百多人死亡的案例來看,都是經由雞隻的接觸,不是野鳥的接觸,所以我們最重要是防止家禽接觸人類,人雞分隔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則。我們一直要將風險減低,直至集中屠宰可以實行為止。

  至於雞隻供應方面,我都有機會和業界接觸,亦理解他們在批發市場有部分雞隻要留下的需要。但在過去兩星期,我們看到平均每天囤積在批發市場的活雞達到3千多隻,最多的那天囤積數目差不多有5千隻,所以我們也感覺這問題一定要處理。現時我們正和業界繼續研究,如何可以減低在批發市場存放的雞隻數目,以及如何特別在批發市場設有一個地方,令批發商可以有限度地讓雞隻作短時間逗留,每日到來的雞隻不容易接觸到早前的雞隻,令這方面的交叉感染可以減低,我們希望這樣可以做到在公眾健康及活雞供應兩方面作出一個理想的平衡。亦可看到,約在兩星期前,活雞售價相當昂貴,批發價高達31元一斤;但到今日為止,已降至每斤23元,所以我看到業界在這方面也做了一定的調整。

  最後,我特別多謝小組委員會就《修訂規例》作出迅速審議。因獲得小組委員會的意見,我們提出今天的修訂,並獲得小組委員會的支持,我希望各位議員投票支持通過這項決議案。

  多謝主席。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