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房委會本財政年度之股票投資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五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最近有報道指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於本財政年度投資股票錄得虧損20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房委會會不會檢討及修改其投資策略,以期減少是次金融海嘯所導致的投資損失;

(二) 有沒有評估上述的虧損會不會影響房委會的建屋計劃和向公屋居民提供的現有服務;及

(三) 房委會將採取甚麼措施確保公屋居民的租金負擔不會因投資失利而加重?

答覆:

主席:

  房委會的投資策略,是由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經考慮獨立專業投資顧問的研究結果和建議後制定,目標是確保有充足的流動資金應付房委會的運作所需,餘下作較長線投資的部分,則以分散投資的方式,賺取較佳的長期回報。

  房委會的財務小組委員會成立了一個資金管理附屬小組委員會,專責協助財務小組委員會遴選和監察投資經理,並定期檢討房委會的投資策略。

  投資經理的遴選過程,包括由顧問詳細評估投資經理的建議書,以及深入分析分散投資的組合模式。現時房委會有環球債券及環球股票投資經理各六名。

  現時核准的投資策略是將百分之三十的資金投放在銀行存款以應付房委會運作流動資金的需求,百分之四十五投資於環球債券市場;餘下百分之二十五投資在環球股票市場。房委會已制定了審慎的投資指引,規定投資經理可以投資的範圍,而當中不包括任何高風險或槓桿式投資。

  房委會在2006/07年投資回報率達到6.1%,較2005/06年度未進行環球投資前的3.7%和2004/05年度的1.6%為高。由於市場波動,房委會在2007/08年度投資組合內的股票及債券部分錄得約20億元的虧損。但計及利息、股息和匯兌收益等共31億元收入,2007/08年整體仍錄得11億元的投資收入,回報率為1.9%。

  何議員提問中三個分項的詳細回覆如下:

(一) 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房委會投資組合無可避免會受到負面影遄A但房委會的分散投資策略,和相對較低的股票投資比重,均有助分散風險。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所設立的資金管理附屬小組委員會,負責監察房委會投資組合的表現,而聘請了的獨立專業投資顧問亦會協助監察和分析,以便在有需要時對投資作出適當的調整。日常的監察工作則由房屋署負責。在過去多月,房委會投資組合中股票的比重一直處於比指標百分之二十五為低的水平,而現金水平則比指標的百分之三十為高。這有助進一步減低房委會面對環球市場波動的風險。小組委員會會不斷留意市場發展和檢討是否需要修改投資策略。

(二) 房委會截至08年9月底的資金結餘接近600億元,財政狀況穩健,亦有足夠的流動資金應付運作所需。

本人想L調建屋計劃乃長遠的房屋政策,房委會是絕不會因投資收益短期波動而作出調整。我們仍然維持平均約3年上樓的政策目標。我們亦會繼續維持對現有公屋居民的服務,而各項維修保養工程和屋h改善項目,如「全方位維修」、為樓齡較高的公共屋h進行結構勘察,和加裝升降機及自動扶梯等計劃仍會如期推行。
 
(三) 自08年1月1日起,房委會實施以住戶收入為基礎的新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新機制是透過2007年6月立法會通過的《二零零七年房屋(修訂)條例》引入。根據有關法例,房委會將於2010年進行首次公屋租金檢討,其後將會每兩年檢討一次;而公屋租金須按反映公屋家庭收入水平變化的收入指數的變幅來調整。由於新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是以居民收入為基礎,因此房委會投資表現並不會影響公屋租金調整。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