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2008年最佳學徒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今日(十一月四日)在職業訓練局汽車業訓練委員會「2008年最佳學徒比賽」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李(耀培)主席、邱(霜梅)博士、各位贊助機構代表、各位參賽者、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日我感到非常榮幸,獲職業訓練局汽車業訓練委員會的邀請,出席「2008年最佳學徒比賽」頒獎典禮,並為這個汽車業一年一度的盛事作主禮嘉賓。汽車業訓練委員會的最佳學徒比賽自1986年開始舉辨,今年已是第23屆。我深信一個能夠持續超過20年,並獲業內人士熱烈支持的活動,對汽車業所起的作用及重要性是無可置疑的。眼前所見,會堂內坐滿了來自業界的翹楚、參賽機構的僱主、熱心贊助的機構代表、專業導師和努力不懈的學員,眾人濟濟一堂,足以引證這一點;同時亦證明了職業訓練局汽車業訓練委員會多年來的努力,令比賽得到大家充分的認同。

  年青人是社會的未來棟樑,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培育人才,每年在教育範疇投入大量資源。本財政年度的公共開支中,教育範疇的撥款總額佔政府總開支接近四分之一,是特區政府開支中最大的政策範疇。而剛公布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亦強調會繼續在教育方面大力投放資源,以提升年輕一代的質素,應付香港經濟體系不斷轉變的需求和挑戰;同時亦會檢討「青年職前綜合培訓─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以加強為15至24歲青少年提供培訓及就業的支援。

  香港發展迅速,各行各業都面對激烈的競爭,而技術人才的質素已成為發展的主要元素。要培育優質的人才,一套切合社會和行業需要的訓練計劃是不可缺少的。多年來,汽車業訓練委員會及職業訓練局一直與時並進,除了致力推動學徒訓練計劃,讓年青人可以在傳統升學途徑以外尋找適合自己的出路,並透過接受正統的職前訓練,為投身社會工作做好準備外,更不斷提供相關的課程及舉辦技能測試,令汽車維修從業員得以自我增值,從而提升個人質素。而特區政府於2007年推行之自願性車輛維修技工註冊計劃,正好為提升汽車維修業的整體水平及對行業的長遠發展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此計劃既可令車輛維修技工的專業技術獲得確認外,也確保車輛得到妥善維修保養的服務,提高道路安全,減少對環境造成污染,為現正推行的「藍天行動」打氣。

  現時本港的經濟正受到環球金融市場的波動而使前景變得不明朗,就業市場亦預計將會轉差,加上年青人一般缺乏工作及社會經驗,難免在求職擇業時,或在工作中遇上不同程度的挑戰。我寄語年青人要積極面對所遇到的一時挫折,努力克服問題,不可輕言放棄,更應好好裝備自己,不斷自我增值,奮力向前達至自己所訂的目標。

  「2008年最佳學徒比賽」的決賽剛剛完結,相信在座每一位都熱切期待比賽成績的公布。在此,我衷心祝賀這次比賽中勝出的參賽者,你們的獲獎實至名歸。我希望同學們能夠把握學習得來的知識和專業技能,在汽車業發展所長,為香港作出貢獻。對於所有協辦是次比賽的單位和人士,還有各贊助機構,你們對行業培訓不遺餘力,積極培育及關心年青人,本人深感敬佩,亦藉此機會向各位致以衷心謝意。

  多謝各位。



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