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一日)於香港科技大學出席第十六屆香港科學會年會開幕禮後對傳媒的發言全文:

記者:司長,現時財赤達四百多億,遠高於預期,會否擔心來年的財政預算案會較難做?會否向市民開刀?

財政司司長:政府從來不會向市民開刀。今個財政年度至今的六個月時間,已有差不多五百億的赤字,是相當難預計到年尾赤字會有多少。因為我們在年尾才開始收稅,但今年稅收是否可於年尾收到,或是大家會推遲一點才交稅,要遲一點才可看到。而最終的赤字是多少,現時仍未能預算得到,但我們預算今年是一定有赤字。我會繼續留意形勢,在來年的預算案再詳細向大家解釋。

記者:是否有需要加稅以應付未來的政府開支?

財政司司長:現時是太早去作評估,要再視乎情況而定。

記者:金管局宣布了有關雷曼產品的調解安排,預計金管局這個安排是否可以終極解決事件?

財政司司長:我們今次處理所有雷曼的事項是有幾方面一齊去做的。第一,我們希望銀行能盡快回購它們本身賣出的產品,這個已正在進行中。第二是我們在金管局和證監會會作出調查,如有誤導或不良的手法去做的話,我們會在這方面作出追究。然後我們再有一個調解的模式出來,希望大家可以利用到,亦可以促進解決這方面的事情。第四方面,我們在消費者委員會亦會加強它們的訴訟基金,如果需要訴訟,我們會使用該途徑來作出解決的方法。

記者:...如果立法會議員堅持運用特權條例,會否反而會拖慢訴訟...?

財政司司長:我們當然尊重立法會議員自己的看法,但現在這個做法大家也看到在銀行也好,在政府不同的部門也好,已經是好盡力和盡快地去解決這件事情。這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同時我亦要用一個公道的方式去處理各方面的需要的。謝謝你們!



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