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欓I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醫療壎芚o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有關優化人口、匯聚人才中醫療壎苀﹞尷熊o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謝各位議員就我負責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去年行政長官提出,針對香港人口老化和醫療需求增加,需要對醫療體系作出全方位、根本性的改革,今年的《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交代了醫療改革的最新進展和方向,其中有不少具體的工作。

  我們在今年初推出了《掌握健康,掌握人生》諮詢文件,進行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市民普遍認為改革刻不容緩,希望政府可以盡快推行服務改革。

  我們會在未來數年,善用政府承諾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佔政府經常開支17%的醫療撥款,盡力推行社會已經有明確共識的服務改革。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是醫療改革的一個重點,目標是建立一個注重預防護理,提供持續、全面、全人醫護服務的基層醫療系統,保障和促進市民身心健康。我主持的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已經開展工作,成員包括西醫、牙醫、中醫和其他醫護專業,以及服務使用者和有關界別的代表。工作小組會集中研究如何推廣全面基層醫療服務,包括如何有效資助市民接受預防護理服務。

  另外,慢性疾病問題日益嚴重,我們會在基層醫療層面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醫療照顧和護理支援,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長遠減低對醫院服務的需求。我們會推行一套連貫的試驗計劃,從及早跟進、支援病患者及預防併發症三方面入手,為長期病患者以及公營、私營的醫生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新增加的基層醫療服務亦包括下月實施的流感疫苗資助計劃,這計劃現時有超過一千名醫生參加;以及明年實施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這計劃到今日為止也有超過一千名服務提供者登記,包括中醫、西醫、牙醫和其他的專業人士。預防傳染病亦是基層健康服務的重要一環,我們會於二○○九年第三季開始,透過「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所有初生嬰兒免費注射肺炎球菌疫苗。我們亦計劃為兩歲以下的兒童補打疫苗,現正研究具體安排。

  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醫療服務,是醫療改革的一個重要方向,目標是以更具效益的方式運用資源,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過去一年我們已推出不同形式的公私營合作計劃。在未來數年,我們會推行三項新的試行計劃,為長期病患者提供公營醫療服務以外的額外選擇,以增加成本效益及縮短公營醫療輪候時間。

  我希望強調,這些計劃令香港整體醫療服務量得以增加,全香港市民和病人也會得益,而不單是獲資助接受私營醫療服務的病人,即使是繼續輪候公營醫療服務的病人,亦會因為輪候隊伍縮短而受惠,從而達致雙贏。無論如何,政府已經承諾增加醫療撥款,除了繼續投入資源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外,公私營合作是一個有效投放資源、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的措施。

  要達到公私營合作的目標,政府會制訂措施,積極推動私營醫療發展,鞏固和發展香港成為區內尖端醫療中心,改善公私營醫療服務失衡的情況。措施包括物色合適的土地,供私營醫院發展。我們同時須要加強人力規劃。我們亦正籌備設立多方合作的卓越醫療中心,匯集香港和國際的精英,亦會研究其他引入公私營合作的可行方案。

  在改善公營醫療服務方面,我們正為醫管局制訂未來三個財政年度的撥款安排,會考慮到人口結構轉變和醫療科技發展,以配合醫管局服務和運作上的需要。具體安排我們會在明年的財政預算交代。

  我們亦即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注資10億元入撒瑪利亞基金,增加納入資助範圍的新藥物,強化公營醫療安全網。我們亦會積極推動北大嶼山醫院和天水圍醫院的興建計劃。剛才有議員提到人力資源方面,我也要談談。我們在這些新醫院未成立之前,已經要在聯網內增加資源,到新醫院開幕時,這些人力物力會調到新醫院工作。針對公營醫療輪候時間,以及醫管局資源分配等問題,我們會與醫管局深入研究,並且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交代。

  在政府投入資源、積極推行各項醫療服務改革的同時,我們亦必須處理醫療融資這個長遠的問題,以確保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我們現時正在仔細分析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我們仍然計劃在明年上半年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主席,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我們的工作和致謝議案。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