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第三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第三個辯論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剛才張建宗局長已全面回應議員發言,詳細介紹施政報告中關於「關懷社會」這部份的理念。民政事務局在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在社會上推動、建立一種關懷文化,弘揚我們的傳統美德,互助互愛。在環球金融海嘯的打擊下,我們更加要強調逆境自強,同舟共濟。

家庭議會
────

  梁劉柔芬議員及其他幾位議員都談及家庭價值的重要,希望能夠努力提倡。家庭議會正制訂推廣計劃,通過傳媒和社區網絡,宣揚和諧家庭關係以及重視家庭的價值觀,並鼓勵社會各界成為合作伙伴,共同參與推廣家庭核心價值,使家庭成員在面對社會經濟困難的環境中,能夠相互體諒,相互扶持。

  為營造對家庭有利的環境,家庭議會正研究進一步鼓勵商界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並且推行相關的僱傭措施,使員工得以在家庭和工作間取得平衡。家庭議會亦會聯同有關的部門及諮詢委員會,研究幫助市民認識人生不同階段要面對的挑戰,更有效地預防家庭問題的發生。

社會企業
────

  多位議員亦談到社會企業,特區政府推動社會企業發展,是要在社區創造就業機會,包括對青少年及其他社群的就業機會,強化助人自助的理念,從而促進關懷文化的建立。面對經濟惡化的可能性,我們知道促進社企的發展,更為重要。

  為了進一步增強公眾對社企的認識,我們計劃在18區舉辦宣傳活動,以及繼續發掘成功社企的事例,創造有利社企持續發展的環境。

  雖然社企在香港仍屬於比較新的概念,但我們通過「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已批出約7,600萬元撥款給80多個新的社企,資助初期營運,提供約1,400個就業機會,當然這個與馮檢基議員所提到的西班牙事例,有很大的差別,但我認為這屬於兩回事。

  民政事務總署今年推出「社會企業伙伴計劃」,至今已成功伙拍超過十個由商界社團等跨界別合作的社企,以及為八組社企營辦者及商業機構以至專業人士作配對,展開為期九個月的友導期。我們會繼續透過這個平台,促進跨界別合作。

  我很高興看到現在已出現了好的勢頭,不少公益團體都不甘心只是定時拿取補貼,而希望以社企的方式,回應社區的需求。企業界方面,包括好幾家大企業亦很樂意提供優惠條件,支持社企的發展。社區裡的消費者亦很樂於光顧社企,看到它們本身的優勢。

  社企的成功關鍵主要還是在於培育一批社會企業家。為培育更多社會企業家,我們委託了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與另外八所大專院校合作,於本學年舉辦一個名為「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2008」的大專學生商業計劃書寫比賽。學生的反應很熱烈,至今已有120隊包括超過470名大專生報名參與。

  我衷心希望議員能繼續支持推動社企發展的工作,促進社區的團結以及跨界別的合作,共同克服今後經濟環境轉壞的挑戰。

  多謝主席。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