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多謝各位議員,就剛才的環節,優質城市、優質生活發言。超過二十位議員的發言中,大部分都觸及環境或環保的工作,給我們很多意見和鼓勵,亦確證了環保工作在今日的議會內並非二線話題。更值得高興的是,不少議員就今次施政報告所提出的措施及方向表示支持及贊同。我現在就今年施政報告內有關環境的重要措施,談一談我們所秉持的幾個原則:

(一)從長遠的角度出發,以前瞻性的態度處理香港的環境問題;
(二)把環境結合城市的經濟發展,鼓勵商界、企業,個人以至全民共同參與,糾正一直以來環保被視為開支的觀念,而將之定位為社會、個人或企業的一種投資;
(三)貫徹「優質城市、優質生活」的施政理念,共同提升香港生活質素。這一點,很多議員在發言時都認同的。

更潔淨的空氣

  空氣質素是市民最關心的課題,亦關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我們自九十年代初推行一系列減排措施,截至2006年,本地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排放總量已相應大幅減少百分之32至53。但是,若希望看到更多藍天,我們仍要不斷努力,加大力度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及,特區政府會按世界衛生組織關於空氣質素的指引,採納階段性指標,以長遠改善空氣質素。世尷澈引,以市民公眾健康為大前題,這是市民樂見的,我亦聽到議員是認同這個目標的。當然,在落實各項指標時,社會的各項建設、規劃及相關的政策不免要作出調整,才能達到這比較高而嚴格的標準。正因如此,一些公共服務的收費和電力開支等亦可能相應提高。當然,政府以往亦提過,推行措施時亦會做好把關工作。關於空氣質素指標的檢討,目前正由專家小組進行研究,我們亦已定出時間表,待小組在今年底檢討初步完成時,我們會有一籃子的方案出台並諮詢公眾,好讓社會有充分討論,謀求共識。

  確實,議員就空氣污染問題,提出不同的方案,有人關心清潔能源發電,有人關心路邊公共交通管理,以至其他方面的建議。但每一種的建議,都會帶來不同的效益及要付出不同的代價。因此,我們希望在這一籃子的方案、時間表及代價,可一併討論。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共同改善本地空氣質素。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幾個特別值得關注的重點:

(一)為控制發電行業這個本地最主要的排放源頭,我們不但會透過法例逐步收緊它們的空氣污染物排放總量上限,更會積極研究如何減少依賴燃煤發電。我很多謝不少議員認同並讚許特區政府與國家能源局在今年八月就能源合作簽署了諒解備忘錄,確保核電和三個不同氣源向香港增加供應天然氣。這項重要安排造就有利的條件,讓香港能夠逐步增加使用清潔能源;

(二)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亦非常重要。除了持續收緊車輛廢氣排放和燃料標準之外,我們正茪漭萿k規定停車熄匙,並且就引進新式設備測試汽油和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向業界進行諮詢工作。同時,我們會繼續透過資助歐盟前期和歐盟I期的柴油商業車輛的車主更換新車,並且向選購環保車輛的車主提供稅務優惠,鼓勵市民使用排放表現較佳,更新型的車輛;當然,我們可能最終亦要討論有否其他管制措施,可以加快步伐。

(三)另一方面,我們亦會茞援馧v步控制其他污染源的排放。我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包括在機場和貨櫃碼頭內操作的各式可移動機械,包括汽車的廢氣排放。我們亦開始與本地的輪船公司共同研究港內小輪轉用超低硫柴油,在技術上是否可行。

建立「低碳經濟」

  氣候變化是國際社會非常關心的議題,其影響遍及世界上每一個國家、城市,以至個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必須積極投入,與其他城市一起尋求共同解決方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在這方面用了不少的篇幅,並提出一些確實可以推動的低耗能、低污染為基礎的措施,以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和挑戰。大部份這些工作主要是因應香港作為一個服務型的國際城市,並考慮我們本身在溫室氣體排放源頭方面的做法,我們特別覺得在提升能源效益和加強節約能源是一個在香港實際可行並有效方式。

  就此,有幾樣重要措施,我們覺得可以朝這方向達至較理想成果:

(一)就強制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進行立法,期望在這立法年度將這法案提交,在實施後,預計這法案首十年對新建築物進行最低限度能源效益規定可減少碳排放近200萬公噸;

(二)計劃為啟德發展區建立香港首個區域供冷系統,為未來新發展區的大廈提供水冷式空調。有關的中央設施,將有助每年節省約8,500萬度電和減少近60,000噸二氧化碳排放;

(三)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下設立計劃,我們希望連同地區上,包括大廈業主進行碳排放審計,這方面與剛才部份議員包括李惠k議員所提在舊區內,如何與區民團体做好環境工作本身有一定合作機會,又在推行能源審計之餘,我們亦已預撥5,000予各區議會就區內的能源效益以至綠化工作給予他們申請,讓地區居民團体可以一起參與這工作。

(四)很高興很多議員在提及能源效益照明方面,對於政府建議考慮取代鎢絲燈泡,和戶外燈光裝置造成能源浪費的相關問題進行諮詢,以至將來進行立法,這方面我們會加緊工作。

  當然,政府亦會繼續以身作則,推動節能。我們計劃實施一套綜合環保表現的目標為本架構,為新建的政府樓宇在不同的環保範疇訂立目標。我們亦計劃以啟德政府合署和一所新建的校舍,示範最新的節能設計,使這技術將來可廣泛應用。

生意不好,不攪環保

  主席,在這兩日的辯論當中,很多人提及經濟不明朗的時候對其他的施政會不會有影響。我亦在施政報告出台之後接觸很多商會,特別問到一個問題,就是生意不好,是不是大家就不用攪環保。我很高興雖然在前景有些不明朗的時候,但隨蚢L往年多兩年,我們有許多措施出台,包括在珠三角推行清潔生產,企業普遍接受環保本身會為它們帶來一些幫助。正因如此,政府會加強與廣東省方面的合作,我很高興議員在這方面有許多支持。

  在企業層面,政府和商界可以一同推動綠色經濟。施政報告亦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議:包括促進環保基建設施的投資、協助企業減低能源耗用,以及透過鼓勵碳排放審計和提升能源效益工程,鼓勵企業和居民團體跟我們合作。而最重要的就是這些措施會推動本地環境中介服務機構的衍生,帶來一定商機。這回應了包括梁美芬議員提到環保工作會不會帶來商機,和有一些勞工界議員提出環保工業會不會為香港提供就業機會,在這一方面,我們的意見是正面的。

回收工業

  在剛才的發言當中,梁君彥議員、劉秀成議員、李華明議員、甘乃威議員和陳克勤議員都提及近期有關廢紙回收的問題,所以我希望在這裡順帶回應。

  在近期的經濟環境之下,市場對廢紙的需求跟其他消費品一樣,就是價格有明顯的下跌。廢紙行業在連鎖反應之下其實受到影響。我們的同事近日亦與業界人士接觸和磋商,包括出口商、回收商,以至地方上的物業管理公司,去了解廢紙回收的情況。根據出口商提供的資料,近日紙品出口量稍為下跌,但價格下調比較大。整體而言,我們了解出口大致上正常,未有受到很特別的影響。我們亦了解到內地亦未有對廢紙進口,加添新的限制。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回收價格難免有所回落,而回收商對廢紙的質素要求亦較為嚴格。當然,市民整體而言另一個最關心的話題是廢紙會不會因為價格的回落而被棄置,對堆填區造成壓力。為此,環保署的同事會緊密同地區的屋苑聯繫,並監察堆填區的情況。我們亦會留意有沒有真正的需要,在土地方面和環保行業互相配合,其實現時有很多透過短期租約的方式可以讓業界使用。無論如何,政府會繼續與回收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在需要時,提供協調的工作。但正本歸源,處理都市廢物的問題,我認同多位議員提到,應該從減廢、循環和現代化處理廢物,三者缺一不可。所以未來的時間,我們確實就這幾方面,會有法案、或者會有撥款的要求,希望大家會支持。

保護大自然

  就自然保育方面而言,在施政報告內,大家都可以看到,繼去年把北大嶼山一幅2,360公頃土地,列入法定郊野公園的保護範圍之後,今年我們採納政黨和立法會動議提出的一個計劃,就是將新界東北部及西貢東部廣泛的酸性火山岩六角柱及沿海侵蝕地貌,透過《郊野公園條例》和《海岸公園條例》的機制下設立地質公園。這個公園涉及的土地和水域面積達4,000公頃。與此同時,我們亦回應了社會上一些訴求,禁止在海岸公園內商業捕魚,以進一步保護海洋生態。這些措施,充份顯示政府的決心,在改善環境措施之外,努力保育自然生態。我們亦會繼續研究,議員提出在其他地方,有沒有設立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的可能性,我們會逐步去看。

  剛才陳克勤議員提到政府兩個新政策落實的情況,包括管理計劃和公私合營計劃。其實這兩個計劃在過去一年有所進展,例如在管理計劃方面,我們已經由試驗階段進入正式推行。無論在鳳園,或者塱原這兩個計劃裡面,我們都有增加撥款。而同時在公私營合營計劃裡面,沙螺洞計劃亦有突破,我們會進行環評和城規的申請,我們亦希望這作為一個先行的計劃可以打開一條新的路,就這個新的形式,看看可不可做好這保育的工作。但我亦提到在公私營合營計劃之中,有很多可能暫時未能上馬的項目,我們其實亦鼓勵相關團體進行管理計劃,我們在這一方面亦有資助。

油價、石油氣價

  黃國興議員、黃容根議員、葉偉明議員和劉健儀議員都提及監管油價的問題,政府是認同監管油價的,政府在油價的問題上,立場是十分清晰的。

  市民大眾亦會同意,政府不能夠管制油價或代其訂價,但政府要做的是監察油價,在大幅波動的情況下,油公司的訂價是否跟隨,或W離入口價或國際相關的油價。

  施政報告所提出的方向其實是希望採取一些方法,用一套客觀、合理和高透明度的方式作為一種工具,使政府和消費者可以合力監察油價,尤其是國際油價回落的時候,油公司有沒有適時去跟隨。當然,兩者之間,正如劉健儀議員剛才問及一個問題,該差異是甚麼呢?差異是必須要考慮到油公司進口石油成品以至售賣之間的時差,據我們了解這大概是一個月的時間。事實證明,政府和油公司的討論,以及在公布入口價和離岸價的數據之後,燃油的價格有逐步回落。以近月的走勢,我們認為可能仍然有一些下調的空間,而政府在這方面會繼續監察。

  另外,各個油公司的訂價中,現時還有一個可觀的現金折扣,而幅度方面,即使不用會員的制度,可能已經超過一成。有些個別的例子更接近兩成。政府希望市民或消費者能善用或盡用這些折扣,亦是基於這原因,政府委托消委會將來每周公布各油公司的現金和非現金折扣,使消費者可以作出明智的決擇。

  剛才有議員提及家用石油氣訂價方式,其實政府亦有關注這方面,亦希望透過提高透明度,使市民能夠清楚監察其訂價。其實自從1999年開始,一間主要的石油氣供應商每三個月檢討其訂價,按當時入口價訂來季的價格,當石油氣價格有改變時,他會在下一季作出修訂。政府發覺其他供應商,大至上會跟隨這個調整方式。近期的氣價回落,我們亦期望家用石油氣的價格有所回落,雖然回落的調整幅度未必有車用燃油的頻密,但我們希望回落幅度有較大的空間。

結論

  主席、各位議員,有關環保和能源的政策和措施能否落實和執行,實在有賴立法會、社會各界和市民的共同參與。

  過去一年,得到立法會的支持,我們已先後訂立和修訂了超過八個改善環境的法案或修訂案。在未來一年,我們準備向立法會提交的法案,亦可能不少於過去一年。在我們的工作內,包括一些需要立法會撥款的項目,我相信在未來的工作,我們可以共同努力,秉承大家以往一年的努力,將今年的環保工作再推前一步。

  多謝主席。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