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三十日)於二○○八至○九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內有關運輸及房屋的政策發表意見。我會就幾個課題作綜合的回應。

  在辯論中,多位議員例如張學明議員、何俊仁議員、林健鋒議員和何鍾泰議員等都希望各項大型運輸基建項目工程能加快推行,以推動就業及配合社會發展,這也是我和我的同事努力要達到的目標。我們相信,推動發展基建會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為本地製造更多就業機會。與此同時,興建新的跨境運輸基礎設施會有助加強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其他地區的經濟融合,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的國際航空、航運和物流樞紐的地位。

  過去一年,我們在推行大型運輸基建項目方面,取得良好的進展,這方面要感謝立法會及地區的廣泛支持。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沙中線、西港島線、南港島線、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及屯門西繞道等項目已經開始進行項目設計有關的工作。港深機場合作方面,我們正積極推進港深機場聯絡線前期研究,預期研究可於本年內完成;有議員問為何這個項目仍然在前期研究階段,其實因為這不單是一個很重要的鐵路建造項目,而且涉及兩個機場運作上的配合,所以我們早已預計這個項目的研究會較需時,會在較後期才可全部完成。

  大家談過很多遠水和近水,我們希望做到水是源源不絕的。未來幾年將會有幾個大型運輸項目陸續動工:屯門公路改善和重建工程會在未來兩個月動工;二○○九年西港島線和廣深港高速鐵路將動工;二○一○年動工的會有沙中線和港珠澳大橋;二○一一年,南港島線和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及屯門西繞道的工程亦會相繼展開。除了在法例下要完成的程序外,我們會盡力壓縮工作過程,並會繼續做好諮詢工作,務求平衡市民對這些項目不同的訴求。

  劉江華議員談及西九地鐵/高鐵站乘客的接駁,我們在設計階段已經會照顧到這方面的需要。至於在(沙中線)顯徑站方面,原則上我們認為在設計上及需求上都有理據加入,所以會循這方面規劃。

  此外,我們會繼續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我留意到劉秀成議員和梁美芬議員在這方面都很支持,叫我們去做多些工夫,減少人車爭路的情況及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我們會重點研究可以如何改善較繁忙地區的人流,並會考慮利用不同方法,如行人天橋系統、行人隧道和擴闊行人路等,以改善行人環境,方便市民往返繁忙街道。正如施政報告中所提出,我們會就銅鑼灣、旺角及元朗中心區域進行重點研究,並會盡快提出具體建議。另外,我很高興有多位議員對於房委會計劃在依山而建的屋h增建升降機或自動扶手電梯,以及更新機齡較高的升降機的建議表示歡迎。特別我知道來自九龍東界別的幾位議員是最勤力,常常在這方面提出他們的意見。房委會在未來五年預計動用九億五千萬元,以開展這些工程,為居民帶來更優質的生活。

  至於過海隧道課題,多位議員都有提及。政府會茪漺N如何改善三條過海隧道流量分布的問題,全盤分析所有相關因素,找出最理想的方案。

  至於是否回購東、西隧,我在上星期的交通事務委員會已解釋,不可低估這件事的複雜性,我亦留意到不少專家和學者都和我們有相同的看法。我們認為,要處理隧道流量不均、塞車等問題並不是只靠回購中信泰富東、西隧的股權就可以,政府會作全面考慮,包括隧道應如何分流、收費水平應如何調整、隧道連接路的承受力、隧道估值、財務承擔,以及將來的組織管理架構和法律問題等,都是需要處理的問題;將來當我們要動用公帑的話,這都是必須交待的問題,特別是興建中環灣仔繞道,是車流合理分布一個關鍵元素。因此,我們會一方面小心研究各個方案,我們亦會同步,我強調,並且會同步把握時機繼續與隧道公司保持聯絡。 

  我亦想談談航空、航運、港口發展、物流範疇這一方面。

  在航空運輸方面,我們一直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茩威X大我們的民航安排、提升跑道航機升降量、改善機場的基建設施,以及加強機場與珠江三角洲的聯繫。

  我想強調,我們一直積極採取措施改善航空交通管理,並提升香港國際機場基礎設施,以提升跑道的航機升降量。在機場管理局和業界的配合下,政府有信心逐步把機場跑道的航機升降量增加至二○一五年的每小時六十八架次。

  長遠而言,香港國際機場必須提高容量,以處理預期增長的航空運輸量。因此,我們必須研究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可行性。機場管理局現正進行研究,預計兩年內完成。

  至於港口發展方面,隨茧堳n地區的港口不斷發展,我同意我們需要積極強化本身優勢及提高競爭力。

  今年年初完成的《香港港口貨運量預測研究》預計,香港最快在二○一五年需要新的貨櫃碼頭泊位。我留意到李華明議員擔心預測有沒有考慮區內競爭問題,其實這個預計已經包括香港和華南地區在這方面的成本差距和未來泊位供應,以及產業可能轉移這個趨勢對我們的影響。為配合香港港口的長遠發展策略,維持香港港口的競爭力,我們會積極?究在青衣西南興建十號貨櫃碼頭。

  我感謝劉健儀議員在物流業方面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在支援物流業發展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協助行業改善其日常效率及提升其競爭力。就此,我們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力開發,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為本的「貨車智能資訊系統」。就物流業的人力發展而言,我們正與貨運代理服務的行業協會制定培訓課程,提升這一方面人員的專業技能,以配合日趨先進的物流業的需求。

  在房屋政策方面,很多議員都提出很多意見,李永達議員給了我們很多寶貴意見,黃國健議員和何秀蘭議員提出關於公屋有否足夠供應問題。我想重申,我們的政策目標是讓沒有能力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通過平均約三年的輪候時間,可以入住公屋;在未來五年,我們有足夠的供應以繼續這個政策的目標。所以,梁耀忠議員曾經質疑我們少建公屋,又問我們是否以後都沒有新公屋在市區興建,都是不對的。可能來自九龍東界別的議員比較熟悉一些,最近到佐敦谷去看看,可以見到有許多在市區的新公屋供應。為了實現關懷社會的目標,房委會來年會繼續透過多項的公屋編配及管理政策,在公屋社區中建立以家庭為核心的支援網絡。我在上星期已向房屋事務委員會簡介優化「家有長者優先配屋計劃」、「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等等的具體措施,以強化家庭成員之間的聯繫,並有助鼓勵公屋青年家庭照顧年長父母。

  現時外圍經濟環境的情況惡劣,眾多居於公屋的基層市民的生計可能會因就業市場的波動受到影響。房委會已有適當機制協助經濟有困難的住戶渡過困境。租金與家庭入息比例達18.5%以上,或家庭入息低於輪候冊入息限額70%的租戶,均可透過租金援助計劃向房委會申請寬免四分一至一半的租金,以減輕生活上的壓力。

  有幾位議員在辯論中提出我們應否改變現行房屋政策,例如在租者置其屋計劃及重建居屋等提出許多意見。正如我以往在立法會曾多次表示,這是一個重大而影響深遠的政策議題,我們必須全面和慎重的考慮,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並須以社會的長遠及整體利益作為考慮的大前提。我在這堶咱茪@遍,房委會必須集中有限的房屋資源以照顧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因此,我們在現階段沒有打算恢復推行以上的幾個計劃。

  主席,在推動經濟發展,以及在推廣社會關懷文化的工作上,運輸及房屋局會繼續就這些重要的課題,與各位議員保持緊密合作。

  多謝主席。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