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協助小商戶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和其他商場經營者近月在轄下商場的店鋪租約屆滿後,大幅上調租金,甚至拒絕與小商戶簽訂新租約,以便引入大型超級市場、連鎖店和時尚精品店。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3年每年年底的小商戶數目和年內因租約期滿而結業的小商戶數目;

(二) 有否評估上述情況對小商戶的營商環境和消費者權益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

(三) 有何措施確保小商戶的生存空間不會被大型超級市場和連鎖店扼殺;及

(四) 現時有何政策協助小商戶面對營商困難?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於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市,是一個完全獨立於政府的私營機構。基金管理人(即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會中,並沒有政府的代表。基金和其他所有私人商用物業業主,均按市場主導原則運作,並自行決定它們的市場策略。我們沒有它們租戶組合的資料,亦沒有評估租戶組合的變化所帶?的影響。

(三)及(四) 我們相信,私人商用物業的業主(包括領匯管理有限公司)會因應市場的情況,包括顧客的購買力,調整它們的營運策略。

  我們會去信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呼籲該公司特別因應現時的金融危機,盡量協助其物業的小商戶克服目前的困難,並向他們提供適當的舒緩措施。

  我們亦明白到不同類型的中小企業(包括小商戶)可能需要不同形式的協助,以發展它們的業務。而設立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就是為了提供這種協助。我們正加強該等資助計劃的靈活性,以期令更多中小企業受惠。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