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西港島線通風井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中西區居民的投訴,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擬於山道建造西港島線的通風井將會對附近的住戶帶來噪音及空氣污染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向港鐵瞭解,該通風井對當區環境的影響,包括空氣質素、噪音等方面的環境影響的數據;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有否建議港鐵將通風井遷移至其他地方;若有,有關的詳情及遷移所涉及的開支;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西港島線是港鐵港島線的延展,連接上環與堅尼地城,途中於西營盤及香港大學設站,港鐵公司現正進行該項目的詳細設計。根據該項目的工程建議,山道會設有通風井,配合香港大學車站的運作。就山道通風設施的分項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 通風井是地下鐵路系統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其主要功用是透過通風井,讓車站及行車隧道內的空氣可不斷與站外空氣交流,以保持空氣流通。港鐵列車以電力推動,是環保的交通工具,不涉及氣體燃燒,故此並不會排放廢氣或有害氣體。同時,行車隧道及路軌均會定期清洗,以保持隧道清潔。

  此外,港鐵公司曾在鐵路車站進行空氣質素的測試,在港鐵中環站其中一個通風井設置塵埃監察站,所錄得的數據與鄰近的環境保護署路邊空氣監測站的數據比較非常接近,表示通風井排出的空氣,對周圍的空氣質素並無造成任何不良影響。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規定,港鐵公司已就西港島線項目向環境保護署提交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並按程序公開報告予公眾查閱。報告評估了西港島線項目在建造及營運期間對環境的影響,其中包括了通風井的空氣質素及噪音等。根據港鐵公司的報告,在繁忙時間鐵路車站及列車車廂內的空氣質素,均達到環境保護署發出的《管理空調公共運輸設施內空氣質素專業守則》中良好空氣質素水平,即二氧化碳濃度一小時平均值低於百萬分之二千五百,這亦代表由車站或隧道內經通風井向室外排放的空氣質素是良好的。

  噪音方面,通風井的運作必須符合《噪音管制條例》的規定。由於西港島線的車站一般深入地底,而設置大型風扇的機房亦會在地底較深位置,與通風井有一段距離,排風速度亦不高,加上採用適當的吸音設施,環評結果顯示風扇產生的聲響對附近民居的影響輕微,亦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要求。

  至於景觀方面,港鐵公司在設計鐵路系統的通風井時,會致力減少通風井的規模,並利用建築設計美化通風井的外型,配合四周環境,以減少對景觀的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及港鐵公司一直與中西區區議員及居民保持密切聯絡,為釋除山道居民對設置通風井的疑慮,過去曾多次向區議會及居民解釋通風井的運作及安排實地視察,並安排居民參觀其他現有車站附近的通風設施。

(二) 通風井的位置需配合鐵路設計和其走線,西區人口密集,要找到適合地點設置鐵路設施並不容易,港鐵公司曾研究山道附近多個地點是否適合設置通風井,研究結果見附表。

  以上的研究,主要是圍繞技術上問題及對居民的影響,即使可能涉及增加開支,也並非主要考慮因素。經審慎衡量各方面的因素後,現時建議於山道天橋底設置通風井是較理想的選擇。正如上文所述,港鐵公司在設計通風井時,會盡量優化建築物的設計,美化其外型及配合四週環境,務求減輕在景觀上的影響。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