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鐵路連接港深兩地機場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港深機場合作聯合專責小組已委託專家,研究以高速鐵路連接港深兩地機場的可行性及經濟效益,目的是鼓勵更多旅客使用兩地機場轉機,以發揮香港國際機場在國際航運及深圳機場在國內航運的優勢,增加彼此的乘客流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詳情(包括新鐵路的功能、路線和車站分布、配套設施和環境設施,以及投資效益分析);

(二)該項研究會否如期在本月內完成,以及政府會否隨即公布研究的結果;及

(三)在該項研究完成後,當局會如何展開下一步工作,以及當中涉及的程序和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內提出,推動香港國際機場與深圳機場更緊密合作,並研究兩個機場可否以鐵路直接連繫。港深兩地政府已於二○○八年一月成立港深機場合作聯合專責小組(專責小組),跟進有關以鐵路連接兩地機場的建議,和兩地機場在業務方面的合作事宜。

(一)專責小組已委託專家,進行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聯絡線)的前期研究。前期研究除了探討聯絡線的可行性和經濟效益外,還就聯絡線的可能走線、設站安排及與港深兩地跨境交通發展的關係等多個範疇進行初步研究。

(二)及(三)正如我們今年一月十七日專責小組召開會議後宣布,我們的目標是在二○○八年內完成上述前期研究。根據現時的工作進度,我們希望可以如期完成該研究,在適當時候發表有關的研究結果。由於是次研究屬前期工作,當中涉及的問題非常繁多和複雜,故此在完成前期研究後,兩地政府會因應研究的結果商討下一步的工作。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