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推廣職安五常法,職業安全樂滿FUN」嘉年華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推廣職安五常法,職業安全樂滿Fun」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陳偉麟主席、李啟明主席、李鳳英議員、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合辦的「推廣職安五常法,職業安全樂滿FUN」嘉年華。

  在職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是今日社會從政府、僱主、僱員以至社會各界都非常重視的課題。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保障僱員工作時的安全和健康。我們會多管齊下,透過立法和執法、教育和培訓,以及宣傳和推廣等,致力提升本港的職安健水平。

  在政府、僱主、僱員、有關團體、商會和工會等各方群策群力下,本港近年的職業安全表現已持續改善。以過往十年為例,職業傷亡率已由1998年的26.7(即每37名工人有1人因工受傷),下降至去年的16.9(即每59名工人有1人因工受傷),跌幅達36.7%。至2008年上半年,這個數字更持續下降至15.5。在一些工傷意外問題較為嚴重的行業,例如建造業和飲食業等,在過去十年間亦錄得大幅改善,令人欣慰。

  然而,縱使職安健水平已持續改善,我們不能因此而自滿。工傷意外即使只一宗也嫌多。每當發生工傷意外,最直接受害的當然是受傷或身故的工人及其家人。而對僱主,以至整個社會而言,亦會帶來或多或少的損失,工傷意外所造成的影響實在難以量計。

  導致工傷意外的因素甚多,但工作場所整理不善,往往是導致工作間出現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天這個嘉年華所推廣的「五常法」-「5S」概念 — 即整理、存放、清潔、標準及修養 — 正是為工作場所整理提供一個有系統的管理模式,協助使用者妥善整理工作場所,使其既安全又舒適,從而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今天勞聯和職安局合辦這個嘉年華,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各參加者在輕鬆環境下,一起推動職安健理念。在此,我呼籲僱主要盡責,為僱員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就各項工序制訂和實施安全施工方案;至於僱員方面,亦應與僱主充分合作,採取合理措施,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工作時的安全及健康。

  最後,我祝願嘉年華圓滿成功,每位參加者都能夠天天「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多謝各位。



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