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行政長官二○○八至○九年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中與環境局相關的政策措施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要多謝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在過往一年就環境工作(與我們)一起努力,其實我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有多項措施和法案都得到通過,希望在未來的一年,當我們展開新的工作時,得到同樣的支持。

  大家看到今年施政報告內,環境方面所佔的篇幅有不少,或者我會茩姦縣T個主要方面,在我們協助行政長官撰寫施政報告的時候,特別希望在今年提出。

  第一個是空氣污染的問題,因為多年來這個(問題)困擾香港人,亦有很多議員、團體和市民很關心。大家都知道,我們正在(檢討)空氣質素的指標,將我們現時超過二十年的指標更新。在進行這項工作的同時,坊間很多人提及,這個指標更新的時候,要用甚麼標準作為最終的目標。同時亦有很多人提到,二○○六年世界壎芠梒斐ㄔX的有關空氣的指標,所以行政長官特別希望在這一份施政報告內開宗明義講明,我們將會進行的檢討,希望能夠按照世尷澈標,逐步達到。在空氣方面而言,這是今年我們的重點。我們希望在年底做完檢討後,將一籃子的方案拿出來諮詢,有部分的方案其實在施政報告內已提及,尤其一些因為我們在過往一段時間及早做了一些功夫,今日我們有較為好的條件去講,譬如在能源方面,發電是其中一個主要污染的源頭,繼八月我們與內地簽訂能源協議後,其實我們比較有條件將一些較為清潔的能源,包括核能和天然氣,作為主要發電的能源。至於其他各方面,我們希望在檢討出台之後,一籃子跟大家談一談,時間表或者策略是怎樣。

  第二部分,今年施政報告可以說蚞戊怞h的,就是我們如何應付氣候變化的問題。香港作為一個世界級的城市,我們覺得都應該付出努力。今年的施政報告特別提出一個方向,希望香港可以逐步建立成為一個低碳經濟城市。所謂低碳的經濟城市,就是我們希望溫室氣體排放能夠逐步減少,不會因為經濟的增長而不斷增長,簡單來說,有幾方面我們希望做到。第一,如果在一些新發展的區域裡,我覺得我們有條件可以做些基礎設施去減少碳排放,簡單來說,我們提出在啟德新發展區內,用中央冷卻系統取代個別大廈堛漣N氣設施,這樣會為整個區內的碳排放大幅減低,亦有助將來建築物使用電力方面有所減低;第二方面,去年我們得到立法會和各個界別包括專業團體的同意,我們會在今年提出,將建築物能源效益法案出台,這會為香港首次制定一個最起碼的能源效益標準,我們希望這新法案會為新建的樓宇或現有樓宇,如透過主要新裝修,都能達到某一個程度的能源指標,大家都看到,除了新的地方,除了法例方面,我們確實要坊間不同建築物,或企業、或家居,如大家可以做多些就有好處,所以,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亦提出了能源審計和能源效益的一些推廣活動。我們亦特別就這一方面預留了四億五千萬元做這方面工作。

  第三方面是自然保育。很多人覺得香港這個發達的城巿,可能只是一個石屎森林。但其實香港在自然條件方面是比較豐厚的。所以,繼去年在施政報告內提出,北大嶼山佔地達二千三百六十公頃的郊野公園成立之後,我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成立一個主題式的,就特殊的地質地貌,成立地質公園,這方面我要多謝某些團體和黨派,以及在過去的立法年度內,張學明議員曾經提出一個動議辯論,而各個黨派和議員都非常支持,我們承接大家的意見,茪漭h籌備這個地質公園。

  雖然在施政報告內,在廢物管理方面,今年段落蚞奶ㄕh,但其實有很多工作即將開展,包括今年會申請撥款進行海港淨化計劃二期甲,污泥的處理設施,並希望在來年就綜合固體廢物的焚化設施作出選址,這些都是承接去年的工作。雖然,在施政報告內沒有詳細提及,但其實都是一些重點項目。

  當然,無論香港如何做好工作,我們都必須和廣東省政府和珠三角地區一齊合作。繼去年的九千三百萬元的清潔生產計劃開展之後,我們希望和廣東省採取一個多方面而持續性的合作發展。所以,朝茪G○一○年的短期減排目標之後,我們要將現時的合作擴闊,例如能源的合作已經證明我們可以透過和內地,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合作,取得一定的進展。

  總結來說,今年的目標是希望在空氣、在應對氣候變暖和生態保育方面做多些工作。有人提及近來經濟有很多不穩定的地方,如金融海嘯等等。有人會擔心政府在環境方面的工作會因此而卻步。我藉此機會跟大家說,我們認為,正正是這個時間,環境的工作更加重要。一方面,如果我們能夠逐步改善環境,對於香港,對於區域內的整體競爭力會有所增加。另外,在施政報告內很多措施會帶來商機,例如四億五千萬元,在地方上用配對的基金形式,鼓勵人們做能源審計等,希望可以提供新的商機給專業的服務,或新行業的興起,將來這類服務或可以帶入珠三角。

  最後,很多環保項目在今天來說,無論在個人,以至企業都是一種投資,就以能源效益為例,可以幫我們節省金錢,所以,最終來說,在經濟不景的時候,更有重要的經濟刺激作用。



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