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孫明揚局長探訪荃灣區(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荃灣區,了解這個香港首個新市鎮近年急速發展的新面貌。行程中孫局長除了巡視區內小學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探訪住戶了解居民對教育及民生議題的意見外,還參觀了一家為上班一族提供家居支援服務的社會企業。局長並且與該區區議員會晤,就多項議題交換意見。

  孫明揚聽取荃灣區議會主席周厚澄及荃灣民政事務專員劉陳淑珍簡介該區的最新發展後,前往有四十多年歷史的荃灣官立小學視察,了解該校如何配合區內的發展。

  荃灣官立小學原名海壩街官立下午小學,1961年創辦,1999年遷往現址,並轉為全日制學校。在陳林惠玲校長陪同下,孫明揚觀看學生的校園學習及課外活動,他喜見同學們全情投入包括以環保為主題的活動,及參與小記者訓練班,學習以電腦程式編寫稿件,並以中英語進行模擬的記者採訪和報道活動。孫明揚看見一本正經的「小記者」有板有眼地進行報道時,除表示讚賞外,還指出多項國際評估項目(包括「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都顯示,小學生的學習水平日漸提高,所以勉勵同學在日常學科學習以外,多聽多說英語,並把握機會多閱讀英文課外書籍,提升英語水平。

  孫明揚又從林校長的簡介中,得悉該校致力學生全人發展。其實學校於2004-05年參與「成長的天空計劃」,讓學生從活動中得到啟發,領略人生經驗,並於2006-07年參加「加強言語治療計劃」,聘請駐校言語治療師為有需要學生提供評估及跟進訓練。

  孫明揚隨後前往探訪區內一個家庭,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戶主夫婦在繁忙的工作外,還分別參與業主立案法團及學校家長教師會的工作,孫明揚對於他們能夠在兼顧工作及家庭的同時,仍能熱心參與社區事務表示欣賞。他又與戶主夫婦討論新高中學制的準備情況及教科書問題,並表示教育局已成立專責小組深入探討本港課本和學習材料(包括電子課本)的發展及價格問題。

  隨後,孫明揚參觀了一家社會企業。該機構的負責人向局長介紹機構於2008年8月投入服務後,如何為荃灣郊區東及郊區西的居民提供家務助理及照顧長者的支援服務。

  孫明揚又得悉該機構現已聘請了5名全職家務助理,並為他們提供合適培訓,包括家居清潔、長者照顧及陪診服務。負責人表示會分階段增聘全職家務助理,以期在為因工作需要而未能兼顧家務及照顧長者的在職人士提供支援服務的同時,亦可提供就業機會,並以培訓提升他們的謀生能力。其中一名家務助理僱員又與孫明揚分享她的工作體驗,以及她在踏實工作後獲僱主讚賞所帶來的滿足感。

  在訪問結束前,孫明揚與該區區議員會面,就多項地區事務交換意見。



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