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就梁耀忠議員提出《正視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有關議題提出的意見,我現在就運輸政策方面作以下的回應。

  就運輸政策而言,政府致力貫徹「無障礙運輸」的理念,為全港市民,包括殘疾人士,推行無障礙的運輸系統。我們一方面不斷改善交通運輸設施,並同時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改進其設施,以方便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

  在改善交通運輸設施方面,所有自二○○一年更新設計標準後所設計及建造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交匯處)均須符合新標準,提供方便殘疾人士的設施。此外,運輸署會繼續優化現有的交匯處,以符合新的標準。在這方面,該署將會在二○○八及二○○九年檢討40多個交匯處,以作出改善,並會不時檢討設計標準,務求配合公共交通設計的發展,以照顧殘疾人士的需要。

  很感謝劉秀成議員剛才特別提到我們在公屋方面已採取通用設計方便殘疾人士。

  此外,政府亦致力改善道路設施,包括安裝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在部分地區減少交通標誌牌柱數目以減少對殘疾人士造成的障礙、在行人天橋加設方便殘疾人士的設施,如升降機及斜道等。

  為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政府多年來共投放超過26億元進行各種改善道路設施及公共交通基建工程。

  與此同時,我們亦一直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採取相同的方針,積極改善其交通設施,以方便殘疾人士使用其交通服務。在專營巴士方面,絕大部分專營巴士公司(註1),均已承諾在添置新車時會選購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截至二○○八年八月,一共有超過2,700輛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這些巴士裝有斜板及超低地台,以照顧使用輪椅的乘客上落車的需要。

  專營巴士公司會繼續實行購入低地台巴士取代舊車的計劃,這些巴士亦設有其他方便殘疾人士使用的設施,例如顏色分明的扶手、報站系統及電子資訊顯示屏等。截至二○○八年八月,超過七成,近4,300輛的專營巴士設有報站系統。個別巴士公司亦正進行一個由全球定位系統啟導的報站試驗,務求提供更多資料及更準確的巴士報站訊息。

  剛才劉健儀議員和張學明議員提及引入可供輪椅上落的的士,運輸及房屋局現正與環境局進行商討,我們會積極跟進。當有進展時,我們會與業界和殘疾人士團體溝通。

  在鐵路方面,港鐵公司過去十年共投放了超過六億元進行有關的車站改善工程。目前每個港鐵車站提供最少一個無障礙通道(註2),所有車站設有輪椅升降台、升降機、斜道或輪椅輔助車等,方便乘客出入車站,和往來車站大堂及月台。此外,大部分車站設有闊閘機,讓輪椅使用者在無須職員協助的情況下自行出入閘。而所有新的鐵路工程,在設計階段已有考慮到殘疾人士的需要,確保車站及列車均設有方便殘疾人士使用鐵路服務的設施。但在設計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間,如張國柱議員剛才談及地鐵站設計的意見,我們會向港鐵反映。港鐵公司計劃在未來的五年再投放近二億元,進一步深化無障礙運輸系統。

  除了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改善其交通設施外,政府亦一向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因應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公司的營運情況、市場情況及乘客需求等,不時考慮為市民大眾,包括殘疾人士提供各類優惠計劃,以減低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

  我們認為是否推出車費優惠,以及優惠的內容及使用條件,均屬個別公共交通營辦商的商業決定。我們亦理解,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提供票價優惠時,需要考慮到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經營成本和收益的變動、公司的財政表現等。我們十分明白市民對票價優惠的訴求。然而,維持香港賴以成功的自由營商環境對於香港的未來發展亦至為重要。而對於有需要的市民,政府從福利角度照顧和提供適當的協助。

  政府會一如以往,繼續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因應其個別營運情況向乘客提供優惠,以減輕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政府亦會繼續向公共交通營辦商反映乘客就提供優惠的訴求,使他們作決定時能暸解及考慮市民對票價優惠的殷切期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就他的政策範疇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註1:這不包括被地形所限的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嶼巴”)。雖然如此,嶼巴仍計劃購置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用以行走地形許可的路線,以盡量配合殘疾人士的交通需求。
註2: 東鐵線馬場站除外。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