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黃(錦輝)會長,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資訊科技聯會舉辦的午餐會。聯會的成員有很多現時或曾經擔任各個資訊科技界組織的重要職位,對本港資訊科技發展貢獻良多,更不時就政府的資訊科技政策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

  過去二十年可以說是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發展的黃金時期。ICT不但被廣泛應用於商業運作,大幅提高了生產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亦漸漸成為不可或缺的親密伙伴,改善了我們的生活質素。無論個人、企業以至政府都需要依賴和透過ICT的應用達至各自期盼的目標。在2008至09財政年度,政府用於資訊及通訊科技的開支估計約為55億元。而為了保持香港的競爭力,我們會繼續透過落實「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加強發展資訊及通訊科技。

  「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公布至今,已有十個月。在這段時間,資訊及通訊科技界及其他相關人士向我們提供了寶貴意見,建議我們應如何落實各項工作計劃。

  今天,我想跟大家扼要地談談政府制訂的重點實施計劃,並希望與大家攜手逐點落實提升ICT應用發展之餘,為香港帶來更多的商機。

  「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涵蓋五個主要工作範疇。目標是使香港發展成為亞洲數碼之都。我想與各位逐一討論。

數碼經濟

  要成為蓬勃的數碼經濟體系,與全球先進經濟體系看齊,用以資訊及通訊科技為基礎的營商模式是必需的。除了傳統及具規模企業亦同樣不能落後形勢,現時60%的普及程度,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為了進一步推動數碼經濟,政府會致力訂立標準,建立基礎設施,並制訂適當的法律框架讓業界掌握數碼年代的資訊,保持競爭力,專業人才的培訓和專業資格認證是必需的。政府希望能與ICT界一同推動。

  結合香港與內地的優勢,打造香港和內地成為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心的國際品牌形象。政府會加強與各個工商支援組織、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合作,積極向出口市場推廣香港業界及內地伙伴。對於一些業界主導的開拓市場計劃,我們會繼續給予資助和提供其他形式的支援。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當局,包括中央和省市層面,建立緊密的伙伴關係。

電子政府的先驅

  在政府服務方面,為進一步實行「以民為本」的施政原則,我們計劃提升現時的「香港政府一站通」,為市民提供更個人化、更方便的平台,回應市民的期望。提供網上服務是大勢所趨,甚至是理所當然,下一步是怎樣提升網上服務,達至互通互動。我們現正研究透過方便易用的認證方法,讓市民可以單一註冊方式開設綜合戶口,使用多種電子政府服務及資訊,以及自訂個人網頁的資料。我們的目標是最終透過整合或簡化現時各個政策局及部門的服務,向用戶提供新的跨部門服務。

數碼共融的知識型社會

  在推動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的同時,我們必須確保弱勢社群亦可以享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讓他們充分參與社會的發展。為此,我們已成立數碼共融專責小組,就數碼共融事宜制訂政策及措施。該小組亦負責研究如何推廣安全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保障有關使用合乎道德。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以試點形式,牽頭推行設立地區數碼中心的計劃。透過提供電腦設施、上網服務及技術支援,地區數碼中心可以讓來自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和其他有需要的市民,有機會接觸和應用資訊科技和網上服務,以期縮窄數碼隔膜,協助他們融入資訊社會。

  我們現正從社區組織與業界提交的意向書,揀選可行的試點方案,詳細研究推行的細節和與準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以期在2009年年初開展地區數碼中心的試點運作。我們也會繼續投資,並預期在明年年中在350個政府場地提供免費Wifi上網服務。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

  最後,我想談談現正進行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一個與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直接關係的課題。

  首先我想強調,言論自由、資訊流通是香港的基本價值,也是促進本港繁榮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石。

  互聯網無遠弗屆,滲透威力無與倫比,要找出最佳方法去保護未成年的互聯網使用者,以免他們不適當地接觸不良內容實非容易,但我們不能迴避。

  現時透過自願遵行的方式,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與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合作,共同實施規管機制,勸喻網主或負責人士刪除網頁上不雅的內容是一個可行及可取的方法,而我們也了解現時不少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已自發提供內容過濾服務或軟件,網站的分類則由國際認可的非政府組織提供。

  我希望社會各界對以上做法的有效性提出意見,並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例如澳洲和法國,討論規定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必須備有過濾服務和軟件或相關資訊供用家選擇使用討論是否適用。

  此外,要求使用者在進入網站前自行申報年齡,又是否可行?澳洲、德國規定網主必須要求網頁使用者提供文件(例如信用卡、駕駛執照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以核實使用者的年齡。香港應否仿效等?這方面的討論有助我們制定一套適合香港民情的做法。

  業界、政府和非政府機構一直攜手合作,為打造香港成為領先數碼城市一齊努力,我希望能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促進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發展。在此,我再次多謝黃會長的邀請和各位的參與,並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

  多謝各位。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