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樹木護理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八月底,赤柱一棵古樹倒塌造成致命意外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其他多個政府部門隨即加強檢查樹木的工作。然而,有一些人士及團體批評康文署檢查及移除樹木的工作欠缺透明度,而且護理樹木的工作成效欠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本年一月一日至今,遭政府移除的大樹的相關資料(按下表列出);

樹木所在地點    是否屬於  負責部門 移除日期 移除原因
       《古樹名木冊》
        中的樹木
------  ----- ---- ---- ----
------  ----- ---- ---- ----
------  ----- ---- ---- ----

(二) 鑑於有報道指過往四年,只有兩棵古樹因潛在危險而被移除,但康文署最近完成檢查《古樹名木冊》中屬其管轄的樹木後卻表示,最少有四棵古樹須被移除,須被移除樹木的數量突然增加是否因為康文署近日提高了樹木的安全標準及採用了與先前不同的檢查樹木方法;

(三) 會否考慮定期公布《古樹名木冊》中樹木的健康狀況,讓公眾瞭解及監察政府護理樹木的工作成效;

(四) 康文署轄下負責檢查樹木健康狀況的員工中,持有各項相關專業資格的員工分別有多少人;政府有否就如何判斷樹木的健康狀況發出指引或訂定標準;若有,有關指引及標準的詳情;以及政府會否考慮增加檢查樹木的員工,或將部分工作外判,以配合政府加強綠化市區的政策;及

(五) 鑑於有報道指康文署會檢討現行護理樹木的工作,該項檢討的進度為何,以及預計何時會公布有關的詳情(例如會否考慮制定保護樹木的法例)?

答覆:

主席:

(一) 本港負責樹木護理工作的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路政署、房屋署、建築署、渠務署及水務署等。自二○○八年開始至今,被移除而屬《古樹名木冊》內樹木合共十七棵,其中九棵是於颱風襲港時被吹倒或嚴重破壞,其他都是出現倒塌危險而需移除。詳情見附件。

(二)《古樹名木冊》內共有約五百一十棵樹木,當中由康文署負責管理的數目約為四百九十棵。在二○○四年至二○○七年期間,共有三棵屬《古樹名木冊》內的樹木因潛在危險而被移除,另有四棵遭颱風或暴雨嚴重破壞而被即時移除。

  康文署於去年成立本地樹木專家小組,在其管理樹木的工作中加強了徵詢樹木專家的意見。此外,自本年八月二十七日的塌樹事件後,康文署為審慎起見便立即重新檢驗其負責護管理的《古樹名木冊》內的樹木,為加強和加快工作,更邀請了美國樹木專家協助。檢驗結果顯示九棵在名冊內的樹木健康情況轉差(包括三棵於颱風襲港時被嚴重破壞),經仔細研究並徵詢本地樹木專家小組的意見後,確定沒有其他可行方案令它們繼續維持健康生長,並有潛在倒塌危險,不應勉強保留。在慎重考慮保障公眾安全的大前提下,康文署把這些樹木移除。其他在名冊內的樹木生長大致健康,其中一部分需要進行一般基本護理工作,如噴灑殺蟲劑、修剪枯枝或以鋼索加固樹身等。康文署亦已展開所需的工作,並會繼續留意這些樹木的生長情況及護理工作的進展,以便採取適當的措施。

  康文署自去年在其管理樹木的工作中加強了本地及海外樹木專家的參與,令有關工作更全面周詳。今年的颱風數目較以往數年為多及風力亦較強,被破壞樹木的數目及程度亦相對較以往數年為多及嚴重。

(三) 康文署管理的《古樹名木冊》網頁內已上載有樹木相片和樹種等相關資料。自本年初起,每當名冊內的樹木被移除,康文署均會更新網頁內的資料,讓市民得知移除古樹的原因和日期。康文署會與樹木專家小組檢討如何增加古樹名木資料的透明度,讓公眾加深了解樹木的健康狀況。

(四)康文署專責樹木護理的樹隊員工共有約一百一十人。另外,各分區職員及園藝承辦商亦提供日常植物護理及保養工作。專責樹隊人員都是經培訓後才參加有關的工作。這些訓練包括康文署訓練組提供的園藝保養及喬木護理課程,訓練內容有樹木檢查、修剪、施肥、清除蟲害及為樹木進行加固工作等等。樹隊的主管級人員亦曾接受由海外專家提供的樹藝訓練課程,部分員工更被選派到外地修讀樹藝訓練課程並取得相關的資歷。現時,康文署共有四十名員工已考獲國際樹藝學會註冊樹藝師的資格。

  政府當局於二○○四年已就綠化工作推出網上手冊供各部門參考,手冊內容包括有關樹木護理的參考資料。相關部門亦已因應個別情況發出樹木護理的指引予其轄下員工。我們會加強護理樹木的工作,亦會按需要邀請樹木專家提供協助。

(五) 康文署不時檢討樹木的檢驗和保養工作,務求不斷作出改善。在現階段康文署會集中進行樹木所需的護理工作,與樹木專家小組檢討如何增加古樹名木資料的透明度,希望在明年初前在康文署網頁提供更多古樹名木的資料。此外,康文署亦會加強員工的培訓。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