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基本法》(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午(十月十九日)出席由九龍社團聯會主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贊助的「《基本法》知多齱D識多齱v推廣活動計劃啟動禮。以下是他在活動上致辭的全文(只有中文):

梁(英標)會長、高(寶齡)理事長、梁(愛詩)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街坊:

  大家好!今天我有機會講講《基本法》的事宜。首先,我要多謝九龍社團聯會將在未來數月舉辦一連串「《基本法》知多齱D識多齱v的活動,協助大家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

  《基本法》對香港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我想強調三方面。《基本法》確實給予香港得以享有安定與繁榮。遠在八十年代我們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在一九八五至九○年,我們已在草擬《基本法》。在九七回歸前的十多年的工作,不論是草擬《基本法》、訂立《基本法》、抑或在九七年之前,逐步落實《基本法》,都是為了香港在九七年建立成為特區後,可以享有安定和繁榮,能夠保持香港賴以成功的各方面的制度。

  我舉兩個例子:大家都喜歡旅遊,根據《基本法》,在香港,中國籍的永久居民可以領取特區護照。特區護照為我們到外國旅遊提供方便,因為香港的入境處得到中央政府外交部的配合和支持,可以與很多國家和地區簽訂互免簽證的安排。香港特區護照的持有人現在可以免簽證到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旅遊及經商。最近,我們會與俄羅斯簽訂互免簽證的安排,可見這旅遊方便在不斷擴闊,而這種方便是由《基本法》所賦予的。我也要講講,我們很支持、很珍惜香港的法治制度,保障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基本法》在這方面除了有很詳盡的安排及條款外,亦有設立終審法院,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及制度。

  除了維持香港的繁榮及安定外,《基本法》並給予香港新的發展空間。我就此舉兩個例子:在香港回歸之前,我們知道《基本法》給予香港可保持對外貿易的自由,我們可以參加世界貿易組織。但很少人想過,在九七回歸後,當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後,我們可以與內地簽訂自由貿易的安排,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香港貨物可以「零關稅」輸入內地,專業人士亦可以按這套安排的規定,在內地做生意或發展業務。所以,你們這班為九龍社團聯會當義工的年青人要緊記,你們在考取了香港的專業資格後,可以往內地經商或從事你們的服務行業。

  另一個新的發展空間是甚麼?就是《基本法》給予香港可以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去年在行政長官開展第三屆特區政府的任期後的首六個月,我們已完成了公眾諮詢,把香港各界及市民的意見寫成報告向中央反映。中央也在十二月底作出決定,很快有了回應,香港可在二○一七年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

  因此,不論在經貿或政制方面,《基本法》都賦予香港新的發展空間。

  《基本法》亦賦予香港足夠的力量面對新的挑戰。近日大家十分關心的金融海嘯,香港相對穩定,金融市場繼續運作順暢,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基本法》給予我們在金融方面有高度的自治權。我們有自己的港元、有自己的外匯儲備,所以我們有足夠的力量保護香港的銀行體制,金融管理局有實力及信心為市民在銀行的存款提供百分百的保證。這些都是《基本法》賦予的。

  九龍社團聯會在未來數月在全港不同地區舉辦的推廣活動,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市民參與,並從中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多謝各位。



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