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十八日)早上於尖沙咀九龍公園主持救世軍「O! Day港澳定向追縱日」起步禮後對傳媒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司長,昨日泰林倒閉,加上之前U-Right清盤及廠商合俊的倒閉,會否擔心香港將會一直有這種情況發生?政府有什麼相應措施?

財政司司長:泰林是香港一間有多年歷史的公司,它的倒閉是相當可惜。大家都知道金融風暴來臨對整個經濟都會有影響,所以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最重要是香港人要對制度有信心,在信心下我們一定可以迎接這些挑戰。

記者:隨著一間再一間大型連鎖店如泰林及U-Right的倒閉,如何讓市民有信心?你會否擔心倒閉潮將會在農曆新年後更加嚴重?

財政司司長:當每一次金融風暴發生,對整個經濟及不同的個別公司都會有所影響。一般來說,香港基本的基調是健全的,我們的制度是健全的,我們的經濟都是相當強健的。然而個別公司在應付這個挑戰時會有不同方法,但我相信整體來說這個問題不會太大。

記者:政府會否有進一步措施去幫助中小企?

財政司司長:現時中小企在香港約佔百分之九十八至九十九,故此中小企的健全對我們是相當重要。現時中小企基金的工作經已是相當強,我們會就中小企的需要令基金的使用更加靈活,我相信這樣做可以應付很多問題。

記者:香港的消費萎縮,零售業是否首當其衝?會否令零售業雪上加霜?

財政司司長:零售業當然會是其中一個受影響的行業,但正如我剛才所講,整體來說香港的經濟基調是強的,我們有信心可以保持得到。

記者:會否有措施去幫助受破產欠薪影響的人士?

財政司司長:我們現時的機制都相當健全,我們利用現有的制度已可以應付。

記者:另外是雷曼的問題,現時銀行已同意回購方案,亦有二十四宗已轉交證監會,政府對進展的看法怎樣?會否擔心計數需時很長?

財政司司長:我們見到現時的進展相當不俗。我們有幾方面在同時進行,第一,我們很高興銀行公會已經接受了我們的回購建議。這個回購建議是可以最快使投資者可得回現值,這是一件好事。我們希望此事能成功進行,亦藉此機會多謝銀行公會大家在這方面的合作。第二方面就是調查,這方面雖然有一個回購,但我們仍然會追究那些錯誤的銷售個案。昨日大家亦知道金管局經調查後作出二十四個決定,這些會由證監會跟進,我們會繼續跟進,如其他個案有了決定後,我們亦會帶出來。另外我們在調解方面準備設立一個機制,使大家如不同意決定時,可作出調解。我們亦會在消費者委員會方面,如有需要,可加大訴訟基金。這幾方面一同進行,我相信進展會幾好。所以現時大家要留心,大家在這方面要合作去做,因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投資者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得回現值。謝謝!



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4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