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施政報告》與傳媒談話(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十七日)視察葵青區公共屋h設施後會見傳媒,就《施政報告》談該局重點工作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好。今天我來這堿搕@看情況如何,施政報告其中有一項新的措施是在房署下有一系列的改善工程,包括在一些依山而建的屋h、出入不方便的,我們會建一些扶手電梯、升降機塔和升降機等,令居民出入方便一些。亦有一些比較低層的公共屋h,現在沒有升降機的,我們會加裝。有一些機齡比較舊的,我們有一個升降機更新計劃。我們預計由現在至二○一三年,以上這幾類項目有780項可以做到,涉及約九億五千萬元,希望可以改善到公共屋h居民的生活質素,特別是一些老化屋h,有很多老人家和一些殘疾人士,需要這些比較方便的接駁系統,我們是會做的。剛才我們看了幾個位,例如我後面這個,大家都可以見到有一個已完成的升降機塔,大大方便了居民。

    我也想談一談施政報告提到的另一個項目,就是加快基建的速度。我們理解到市民很想我們早日落實十大基建。其實除了十大基建以外,還有很多其他公共工程項目。我們的精神是,除了在法例下必須要經的程序外,其他可以縮減的,我們都會盡量盡快去做,我們的做法是快一日得一日,抓緊每一日去做。讓我說一說未來幾個大項目,未來兩個月我們會開展屯門路改善和重建工程;還有幾個重要的工程,就是二○○九年開始的西港島線和港深廣高速鐵路;二○一○年有沙中線和大家期待已久的港珠澳大橋;二○一一年會有南港島線和屯門及赤P角連接路。所以我們那些重要的工程已有日期陸陸續續上馬,我們亦會爭取剛才我說的,快一日得一日,我的同事在這方面會很努力的。

記者:你剛提及要經過一些程序,你能否舉例說明哪些項目現時需要多些時間,日後希望會縮減一些的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會盡量去縮減所有的工序,然而當中有些法定的程序必須要做,例如一些鐵路項目,按鐵路條例規定,項目刊憲後有六十天的反對期,由於這是法例所規定,是不可能縮減的;但其他部分,如初步設計、詳細設計及施工等,我們都會爭取盡快,剛才我提到那些項目的施工日期,己經是我們爭取盡快開工下的規劃。除十大基建外,另有一些重要項目,例如屯門路的重建和改善,每個項目按其複雜程度及其規模,在設計階段已可增加幾百個職位,多數會是工程師、建築師等職位,到開工階段,建築工人的工種就會較多,每個項目都會經過其階段循環。

記者:施政報告提到會為依山而建的屋h提供升降機或行人電梯,有甚麼屋h會得到這些設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正全面檢討所有依山而建的屋h,有需要的話,我們會興建一些升降機塔或自動扶手電梯。可能建升降機塔會較合適,因為除較方便外,這些無障礙通道可方便殘疾人士。我們會全面去檢討的。

記者:最快何時會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會陸續進行。由設計至落成,約需時兩年。這是全港性的檢討,由現時開始至二○一三年會陸續落實工程,共約780部升降機和自動電梯。

記者:是否有些比較有逼切性的會盡快去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的。我們會考慮人流的需求,這是其中一項考慮,例如葵涌h的升降機,每小時可載約千人,我們會視乎人流情況去考慮優先次序。又例如從另外一個角度考慮,有些h較為老化,老人人口較多,我們希望可以早些為他們進行工程。

記者:最近因為樓市的問題,有些地產代理裁員,你們將來也會有居屋出售,會怕樓市淡靜而暫時停售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已經講得很清楚,關於樓宇供應,我們有一個市場做主導的機制。至於我們現在剩餘居屋的出售,這一輪第四期會跟時間表做,因為他們已遞申請,大概在年底揀樓。我們會看反應如何,可以很彈性地處理餘下的居屋單位,無論時間表或出售數目,我們都會再作檢討,但先要看這期的反應和情況如何。

記者:會不會減價出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一向有一個機制跟隨市場售價。當然如果大市下跌的話,售價也會調整。

記者:另外想問,三條隧道流量不均,你們甚麼時候開始檢討?方向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將於本月開始顧問研究,會從幾方面茪漎搹閉し禰i行方案。第一當然要合乎法律,因為現時有兩條隧道,專營權在法例下受規管。第二是財務問題,涉及公帑的,例如回購和延長專營權等,我們都要小心處理。財務也牽涉用甚麼錢買到甚麼交通效益,即是說即使我們有一個方案,也要看對塞車的情況和收費方面有多大效益,未必要完全不塞車,也許只是比較沒有那麼塞車,要看的是公帑的運用帶來甚麼交通效益。現階段我們每一個方案都願意考慮,目前沒有定案。有具體方案時,我們當然會諮詢市民。

記者:有沒有挽救樓市的措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在很重要的是,如行政長官所說,用一個市場主導的機制。在我們房委會下的居屋,我們會彈性處理。始終現在樓市並不明朗,所以每個消費者當然都要小心考慮自己的情況。



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