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創意科技嘉年華08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十六日)上午在香港科學園出席創意科技嘉年華08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Rosanna、陳(蔭楠)總裁、各位嘉賓:

  早晨!很高興出席今天創意科技嘉年華08的開幕典禮。

  今次是創新科技署連續第四年舉辦創新科技節,而今天開幕的創意科技嘉年華是這次創新科技節08的重點活動。今年,我們特別挑選了「創意 創新 創未來」為主題,希望透過鼓勵優良的創意文化風氣,為社會培育更多具有創新能力和科技知識的新一代,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在二十一世紀的知識型經濟,創新和科技是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的重要元素。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創新和科技發展,包括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大學、科研機構和產業進行應用研發項目,支持產業升級;我們亦提供完善的科技基礎設施,成立科學園、數碼港和五所研發中心,支援科技企業和科技活動的發展。此外,我們亦推行設計智優計劃和成立創新中心,推廣設計和協助產業走高增值的路線。

  我們多年來的努力,今日漸見成績。在政府、產業界和學術界的共同努力之下,香港的科研基礎已日益鞏固,商界對開發新技術和設計愈趨重視。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在2006年,本港投入在研發方面的開支約120億元,比2001年增長近七成。商界投入研發活動的開支,亦由2001年只佔香港整體研發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九,上升至2006年的百分之五十三;而研發人員數目(以全日制計算)亦由2001年的一萬一千人增加至2006年的二萬三千人。

  同時,創新及科技基金下設立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以及由香港科技園、數碼港和創新中心負責的培育計劃都大受歡迎,至今已經培育了一批新進的科技、數碼娛樂和設計公司和人才,當中不少公司不但已經在市場上站穩陣腳,而且已取得可觀的發展。

  近年,香港致力加強與內地的科技合作和交流,香港的科研成果屢次得到國家的肯定和認同,香港的科研人員積極參與國家的科技計劃,為國家的科技發展作出貢獻。現時,香港的大學已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了五家國家重點實驗室。此外,透過「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粵港雙方成功鼓勵兩地的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應用研發。在2004至2007年間,粵港雙方合共撥款超過16億元以支持約670個分屬多個科技範疇的項目。

  深港政府更於今年五月成功邀請著名的科技企業-美國杜邦公司於香港科學園設立「太陽能光伏電薄膜」的全球業務總部和研發中心,並於深圳設立相關的生產基地,作為「深港創新圈」框架下的首個重點項目。再生能源的市場非常龐大,我們相信杜邦在珠三角落戶,一方面能夠促進香港的科研發展,同時又能夠帶動相關產業在深圳開展,從而達致互惠互利的成果。

  在未來的日子,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創新和科技發展,提倡創新科技文化,鼓勵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人,發揮他們的創意和發展對科技的興趣和潛能。事實上,青年學生就是我們創新科技節08的主角。我們除了舉辦多項特別為他們而設的活動和比賽之外,青年學生在籌辦整項活動中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大家在稍後時間可以欣賞到,今次的嘉年華除了有很多攤位展示青年學生的優秀創意作品之外,他們亦會在現場負責講解,與參觀人士分享他們在創意路途上的經驗和心得。我深信大家在參觀完這次的嘉年華後,必定同意香港擁有很多傑出和充滿創意的年輕科技人才,有待我們去用心發掘和栽培。

  我很高興今年的創新科技節08得到四十多個來自不同界別的機構參與和支持。這顯示社會人士充分肯定創新和科技的重要性。我衷心希望大家同心協力,加快步伐,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不但使香港成為區內的創新科技服務樞紐,更可以配合國家十一五規劃,協助建設創新型的國家。

  最後,我要多謝香港青年協會、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各個贊助機構和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我呼籲大家踴躍支持和參與創新科技節08的各項活動,一同分享創意科技的樂趣。

  多謝各位。



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