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十二日)上午於原中區警署建築群出席「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香港推廣周」暨「走進世博會」開幕禮後對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早晨,大家好。今日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香港推廣周的第一個活動,今日可以在「大館」舉行,是讓大家看看我們如何活化「大館」歷史建築群的好機會,大家看看我們將來如何把這類型的歷史建築群活化及更有效地使用。我促請大家在稍後可以入內參觀。

  另外,昨日林(瑞麟)局長及林(鄭月娥)局長在四川簽署諒解備忘錄,達成合作機制。我們亦已開展多項設施及災後重建工作,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們在七月份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已提到將會有基建、醫療壎矷B教育及社會服務,今次我們看到這些項目都取得很好的平衡。在過去的幾個月,我們與四川省政府商討監管機制,如何有效監管及確保香港的災後重建資金有效地運用。經過幾個月時間,我們於昨日取得了確定。今次是全民參與的,昨日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的基建有很多專業人士參與,另外我們亦鼓勵非政府機構參與。我們已經開始接受申請的程序,亦已於昨日宣布有關的詳情,希望大家可以盡快申請,我們將會盡快於十一月審批,做到全民參與的目標。最後,我們在未來將會繼續按步就班,希望大家都能用心去做,因為四川大地震令很多人家破人亡。香港在四川地震上發揮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大家都是用心去做,希望市民亦用心去支持我們。

記者:特區政府之前承諾為災區撥款100億。但現時香港經歷金融海嘯,會否對100億撥款有所影響?

政務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今次整個災後重建香港發揮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大家都是用心去做。我當然明白大家對金融海嘯及全球經濟都會有很大憂慮,但我仍然覺得應該量力而為,大家用心去做。既然我們在開始時已表示支持,災民不會因為金融海嘯而消失的,他們的情況仍然如是,災後重建仍然要做,有很多人仍然要生活,無論是小孩、成年人或是各方各面的支援仍然要繼續。我們會繼續量力而為,正如我們於七月份所講,會進一步與四川、香港社會及立法會溝通。

記者:司長,現時在海嘯情況下,各界零售及飲食業等都憂慮裁員及經濟衰退。政府如何評估?會否擔心如沙士期間的經濟衰退情況再次出現?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今次全球金融海嘯對香港一定會有負面衝擊。香港是一個開放而小型的經濟,對我們一定會有負面衝擊。這個衝擊的後果有幾嚴峻,現時很難評估。現時全球金融海嘯仍在席捲亞洲,在過去幾年香港的基礎打得不錯,我們一方面有一萬四千億的儲備,再上在監管金融機構如銀行方面在過去幾年亦已加強監管,其他亞洲地區亦面對同樣挑戰。我估計影響是一定會有,大家必須要團結一致去面對挑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