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十日)下午在香港科技大學出席第四屆國際合成生物科學研討會後對傳媒的發言全文:

記者:今日銀行公會表示仍在考慮政府的建議,但未有實質承諾。政府會有什麼跟進行動?

財政司司長:我們很歡迎銀行公會今日公佈的進展,近日他們亦已積極地回應我們的提議,我很高興他們對提議很正面。他們表示經已找到法律顧問,但現時仍在找做估值的。這方面如果他們需要幫忙的話,我們會幫助他們盡快尋找做估值的。我知道這是相當困難,但同時我們會作兩手準備,我們會找做核數的作第二手準備。因為我們一定要保證投資者的利益,找到核數人可以確保整個過程和估值是正確和公平的,我們會繼續跟進。同時我們亦會繼續密切與銀行公會及所有不同的分銷銀行保持溝通,幫助他們盡快達到一個決定。

記者:預期最快在何時有估值?

財政司司長:我們會盡快,我知道他們曾找過數間,但很多可能會有conflict of interest(利益衝突),要找一位與這事件從來沒有關係的人士是相當困難,但我相信是會有的。如果他們需要幫助的話,我們可以給予一些提議。

記者:銀行方面現時仍未有決定,會否擔心估值會愈來愈低?政府之前提出的六至七成,會否擔心被指言而無信?

財政司司長:未必的。如果有些估值是越來越低,有可能是股票市場方面,但有很多抵押品並不是這樣,我們要深入了解一下。但我希望可以盡快,因為我們這個提議的基本原則,就是想盡快讓投資者可以取回部分金錢,如果他們可以盡快作出決定的話,我們亦可以盡快做到這件事。

記者:今早你才呼籲股民不要自亂陣腳,但今日股市再度跌千多點。你會否擔心市場會有恐慌性拋售?

財政司司長:我想現時全世界的股市都向下跌,香港亦不會幸免,但大家都看到今天的股市的跌幅也相當大,但是很有秩序地進行。因此我們並不擔心這是恐慌性拋售。

記者:但歐洲開市再下跌一成,會否擔心會影響香港?

財政司司長:現時全世界,美國也好、歐洲也好、亞洲也好,全部都是有連繫的,一個地方發生任何事情,其他地方都會有所影響。所以在美國和歐洲發生的事對我們都會有影響。我們看到整個金融風暴將會來臨,因此現時開始要作出準備。現在香港的市民,大家一定要團結起來,作出適當的準備才可以迎接這個風暴。多謝。



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