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探訪地區中心了解長者義工計劃(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在十八個地區推行為期兩年的「左鄰右里──社區關愛長者試驗計劃」,加強在社區推廣敬老、護老的理念。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日)下午前往觀塘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雲漢長者地區中心,了解計劃的推行情況。他在雲漢h內的互助委員會與數名參與計劃的長者義工,包括一名受虐康復者交談,得知這些義工在接受培訓後成為關愛大使,並將由社工帶領,成立關愛小組。

  張建宗說:「長者關愛小組可透過鄰里互助網絡發掘有需要的家庭,及時向他們作出輔導及跟進工作。我相信長者義工能更有效接觸社區上一群較內向和不懂向外求助的長者。」

  「受虐後康復的長者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向有關家庭解釋透過暴力或各種不友善對待絕不能解決家庭問題,從而協助他們修補及重建關係,以防止虐老事件發生。」

  張建宗其後到鯉魚門h探訪保良局劉陳小寶長者地區中心一名獨居長者。該長者參與「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接受義工探訪和輔導後,性格變得開朗積極,更投入義工服務的行列,接觸h內的左鄰右里和隱蔽長者,向他們介紹社區資源,令他們得到適切的援助。

  他說:「『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自今年初推行以來,得到社區各界別和居民組織如互助委員會的通力合作,透過全港十九個地區計劃宣揚積極樂頤年和鄰里守望相助的理念。今天造訪觀塘區,讓我進一步確定,面對人口老化挑戰,為長者在鄰里層面建立支援網絡異常重要。」

  他續說:「我希望上述兩個計劃可繼續鼓勵更多長者和社區人士參與義務工作,將關愛的精神體視在左鄰右里身上。」

  張建宗亦趁此行為保良局劉陳小寶長者地區中心與天主教普照中學合辦的「陽光長者學苑」主持開學禮。該學苑是長者學苑的先驅,在上個學年已提供了超過三百個報讀名額,此外更舉辦別具特色的課程,如「好書分享會」,讓長者和中學生在悠閒的環境一面品茗,一面細閱好書,輕鬆品味讀書樂。

  他說:「長者學苑除了讓長者持續增值,發展不同興趣,使生活更豐富充實外,更讓他們可藉荌捋P長者學苑的運作,提升能力及自信心。」

  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去年初推行長者學苑計劃,宣揚「積極樂頤年」理念,全港至今共有七十八間長者學苑,本學年提供共一萬個名額。



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