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房屋經理學會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及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聯合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陳世麟會長、周超雄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和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聯合舉辦的周年晚宴。今年是香港房屋經理學會的20周年誌慶,是一個特別值得高興的日子,在此我首先衷心祝賀,並感謝兩會多年來對改善市民居住環境所作出的貢獻。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成立已20年,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更有超過40年的歷史,它們都直接參與及見證香港的房屋管理工作進入成熟階段。事實上,兩個會的會員數目眾多,現時負責管理的公私營房屋,佔全港總數七成多,工作十分重要。

  過去幾十年,香港不斷進步,市民對房屋的要求也不斷提升。從前房屋可能只是「有瓦遮頭」就足夠;但今時今日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無論租戶抑或業主,對自己所居住的單位,以致整個屋h或屋苑,都很有期望,追求的是優質生活。

  為符合居民的期望,房屋管理人員的角色和工作亦要隨茠懋|步伐而改變和改善。專業不再只是一些特定的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態度、價值觀念和背後的精神。今天,物業管理人員不但要為居民提供清潔、保安、維修等服務,亦要經常聆聽個別居民的意見,了解他們對居住環境的訴求,甚至是作息的習慣,還需要處理居民之間就居所問題產生的糾紛,回應他們的查詢,提供他們所需的資料等等。可以說,房屋管理人員除了是服務提供者外,也是業主、住客及居民組織的朋友,和居民與居民之間、甚至居民與外界及居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

  西方有一句諺語說“A house is not a home”,或者我們也可以把「一間屋不等於一個家」這概念套用到房屋管理人員的工作。要把家的感覺帶到社區,房屋管理人員不獨是把物業維修至一個高水平,更要透過「以人為本」的精神,和人性化的服務,才可以協助居民培養歸屬感,促進鄰里的互助精神,凝聚社會動力以締造一個安全、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的優質生活環境。

  作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我亦期望房屋署下的房屋經理職系的同事,就房委會推展大大小小的維修及改善計劃,包括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全方位維修計劃、室內電線重鋪計劃和綠化工程等,繼續發揮你們的功能,以全面而專業的服務,及以人為本的精神,作居民與負責這些計劃人員之間的橋樑,並提出切合居民需要的實質意見,讓維修及改善工程可以順利地進行,達致良好的效果。

  我亦期望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和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繼續為本港、國內和海外的房屋管理人員提供有效的平台,透過廣泛交流意見,分享大家在日常運作及管理範疇的經驗,進一步提升物業管理的水平,建設一個美好、和諧和可持續發展的社區。

  最後,我謹祝兩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多謝各位。



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