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泛珠三角區域政府秘書長暨發改委主任第三次聯席會議發言要點(只有中文)(附圖)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月八日)出席二○○八年泛珠三角區域政府秘書長暨發改委主任第三次聯席會議,並在會上致辭。以下是他的發言要點:

尊敬的黃龍雲常務副省長、徐尚武秘書長、李妙娟主任、各位秘書長、發改委主任、各省區代表:

  很高興出席泛珠政府秘書長暨發改委主任聯席會議,有機會再次與各省區代表共聚一起,商討泛珠的發展。我要感謝廣東省及泛珠秘書處的領導,舉行這次秘書長暨發改委主任會議,讓各省區代表可以藉此交流有關泛珠合作未來發展的意見。

  我亦要感謝泛珠秘書處為這次會議所做的大量籌備工作及對我們的熱情招待,使這次會議能順利地舉行,為推動泛珠的進一步發展共同努力。

香港特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重點
──────────────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推展已四年多的時間,香港特區一直積極參與泛珠合作,並與各泛珠省區保持緊密聯繫,以推動區域合作為各省區的進一步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雖然今年的泛珠論壇因應國家抗震救災的情況而推遲至明年六月舉行,但我們推動泛珠合作的工作並沒有因此而停頓下來。

  過去一年,香港特區在泛珠合作方面在多個不同範疇取得一定的進展,例如,在跨境基礎設施方面,我們現正積極推進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速鐵路等,以進一步加強與珠三角以至泛珠三角的交通聯繫,並帶動這個區域的經濟發展。在口岸建設方面,港深雙方在九月份同意落實蓮塘/香園圍口岸發展。新口岸將直接接駁深圳「東部過境通道」至粵東地區,縮短港深與粵東甚至江西、福建等省的距離。

  此外,香港近年積極推動港資產業升級、轉型和轉移的工作,在去年泛珠論壇後,特區政府分別於二○○七年八月及十二月組織了經貿代表團前往湖南和江西,考察當地營商環境。我們又得到泛珠各省區的支持,於二○○七年十一月在香港舉行「推動泛珠港資企業升級轉型及轉移研討會」及設立網頁,利用互聯網建立信息交流平台,發放有關泛珠省區產業升級、轉型及轉移的資料,亦推出「升轉一站通」等計劃協助業界。

  在推動泛珠的金融合作方面,我們的具體主要工作包括與不同省區舉行大型推廣活動,例如在二○○八年四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在香港舉辦「二○○八香港廣西活動周金融服務專題互動座談會」,香港特區政府是協辦單位。

  除《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的十大合作範疇,包括旅遊、勞務、科教文化、信息化建設、環境保護、壎籵冀拑奶霅悼~,香港特區亦借助泛珠合作這個平台,在其他範疇與泛珠省區開展合作,例如海關合作、反走私和推動知識產權等。今年,香港特區參與的一個重大計劃還包括參與四川重建項目。現時,我們致力進行跨局的協調工作,並與四川有關的對口部門緊密聯繫,以便落實重建支援工作。

總結
──

  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將會繼續積極參與,抓住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所帶來的機會,為我們的經濟及社會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我們會與其他泛珠省區於各個領域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推動合作或加L溝通。謝謝。



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