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防火推廣日開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三日)在「防火推廣日二○○八」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盧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市民、各位同事:

  我好高興能夠出席今日的防火推廣日開展禮,與大家一起推廣防火信息。

  香港政府一向致力為市民提供安全穩定的生活環境。消防處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保護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免受火警的威脅。今年防火推廣日的主題是「消防安全齊關心」,我們希望籍此鼓勵全港市民一同參與及支持防火工作。  

  要確保消防安全,除了各政府部門的努力外,市民的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為了推廣消防安全,消防處積極聯同各地區的防火委員會,舉辦各類防火宣傳活動,包括大型防火嘉年華、消防局開放日、火警演習、消防安全講座及標語創作比賽等,以互動形式將防火信息帶到社區不同的層面。

  此外,消防處於一九九七年開始推行「消防安全大使」計劃,經過十年多的發展,全港已經有九萬多名市民成為消防安全大使。事實上,現時大部分從事保安或物業管理工作的前線人員,都已成為消防安全大使,他們對於協助消除樓宇的火警危險,以及推廣消防安全信息,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消防處近年亦於全港十八區成立「消防安全大使名譽會長會」,協助區內的消防安全大使,舉辦各類防火活動,以提高社區的防火意識。

  政府很高興看到市民的防火意識,近年已有提升,整體的火警數字及樓宇火警宗數均有下降,在火警中傷亡的人數亦明顯減少。雖然如此,我仍然希望籍今日的機會,呼籲市民對火警危險保持高度的警覺,養成良好的防火習慣,經常關上防煙門,以及定期維修大廈內的消防安全裝置,保障個人生命和財產的安全。

  香港政府各部門,包括消防處、屋宇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等,會繼續推行各項提升消防安全的措施,並且會對持牌處所的防火安全加強監察,對違規的處所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嘉賓及市民參與今天的開展禮,身體力行,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我相信透過市民的積極配合,我們一定能夠使香港成為一個安全的城市。我在此願祝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