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展開《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公眾諮詢(附短片)
**************************

  政府今日(十月三日)就全面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條例》)展開首輪公眾諮詢,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以制定措施改善現行規管在不同媒體發布淫褻及不雅物品的機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一貫的政策是既保障資訊流通和言論自由,亦保護青少年這些易受外界影響的人士。」

  《條例》於八○年代末制定,大致反映上述政策。物品在發布前無須送檢,但發布人有責任確保發布物品符合法例規定。

  然而,近年社會愈趨關注印刷媒體(例如娛樂雜誌)和新興媒體(例如互聯網)時有發布淫褻或不雅物品。互聯網更是愈來愈普及,是青少年經常接觸的媒體。

  蘇錦樑說:「有鑑於此,我們必須全面檢討《條例》,以確保規管機制能配合社會轉變。」

  他說:「經過為期四個月的首輪諮詢後,我們會盡可能根據蒐集所得的意見提出建議,進行第二輪公眾諮詢。」

  政府參考了海外的做法和本地的情況,提出一系列與《條例》運作有關的主要事項及多個討論範疇,詳情載列在以「齊享健康資訊」為題的諮詢文件。涵蓋的範疇包括「淫褻」及「不雅」的定義、審裁機制、物品評級制度、就新媒體的管制、執法工作、刑罰,和宣傳及公眾教育。政府亦歡迎公眾就其他範疇提出意見。

  政府會透過不同形式作廣泛諮詢,包括舉辦會堂論壇供各區區議員和廣大市民參與,亦會邀請界別代表參與專題小組的深入討論。這些界別包括:婦女、青年、資訊科技、教育、新聞、出版、文化藝術、民權和其他團體。政府亦會作出公眾意見調查和設立網上論壇,以及進行以青少年為對象的宣傳工作。政府歡迎社會各界就此課題詳細討論。

  諮詢小冊子及相關資料可於專題網站www.coiao.gov.hk下載。市民可於二○○九年一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將意見郵寄至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二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傳真至2511 1458,或電郵至info@coiao.gov.hk。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