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發布第六期《風險通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版第六期《風險通報》雙月刊,同時標誌著「嚴重事件通報機制」實施一周年。此套嶄新的風險管理及溝通機制於去年十月開始實施,以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嚴重醫療事件。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在今期雙月刊的前言中指出,對醫管局在過去一年能夠以破舊立新的思維去面對和處理醫療事故,感到十分鼓舞。「我們引進了嚴重事件政策,更妥善處理和跟進醫療事件,亦建立起學習和分享文化,令員工珍惜在不同事件中所總結出的經驗,防止事件重演。」

  胡主席亦感謝員工在推行上述新政策所作出的貢獻,在現今提倡「病人安全第一」的年代,幫助醫管局向前邁進一大步。

  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主要剖析兩宗嚴重醫療事件︰一宗因調換樣本標籤致令病人接受不必要的輸血及一宗誤植人工晶體的事件,並列出事故調查中的根本原因分析和所提出的相關改善建議,以防止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風險通報》同時分享一些本地和海外醫療機構的常見失誤例子,以提高醫護人員的警覺性。今期列舉的本地例子提醒醫護人員有關使用呼吸機的風險;另外,亦分享了外國在發生連串脊髓注射化療藥物的不幸事故後,所提出減低相關風險的建議。

  今期《風險通報》已派發到各公立醫院供醫護人員參閱,以期達到持續質素改善的目的。公眾亦可登入醫管局網頁http://www.ha.org.hk/riskalert瀏覽有關內容(只有英文版)。

  醫管局的《風險通報》會定期於每兩個月(即單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出版及上載到醫管局網頁。下期的《風險通報》將於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出版。



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