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旅遊事務署協調各方為「國慶黃金周」作準備
********************

  「國慶黃金周」旅遊旺季即將來臨,旅遊事務署已統籌有關政府部門及協調旅遊業界,並與內地旅遊當局聯絡,制定了多項相關措施,包括調節口岸通關安排,加強推廣誠信旅遊以保障旅客權益,並呼籲本地和從內地來港的旅客盡量使用羅湖、在去年啟用的深圳灣口岸或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過關。

  旅遊事務專員區璟智說:「『國慶黃金周』是內地旅客來港的高峰期之一。旅遊事務署早前和廣東省旅遊局就『國慶黃金周』的準備工作及措施進行交流。雙方亦設立緊急通報機制,以期有效處理影響兩地居民旅遊的突發事件。」

  區璟智續說:「相關政府部門會密切注視旅客人流,在各口岸作出適當的人手調配及安排運輸配套,務求為旅客提供便捷的通關服務。由入境處、警務處及相關部門成立的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亦將於『國慶黃金周』期間啟動,監控口岸情況,以便在有需要時作出即時及靈活的應變。旅遊事務署亦與各主要景點就適當延長營業時間及作出人流控制及應變安排進行協調。」

  區璟智強調:「為了減輕落馬洲口岸的壓力,我們鼓勵計劃在黃金周期間進出香港的內地旅客及香港居民使用處理量較大的羅湖口岸、去年落成的深圳灣口岸或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過境,以及避免在早上或晚上的繁忙時間過關。」

  她續說:「政府和旅遊業界將繼續採取多項措施推廣誠信旅遊,以保障旅客的消費權益。在執法方面,香港海關將與警方緊密合作,加強巡查專門接待內地團體旅客的店舖。在宣傳方面,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將繼續推廣專為內地訪港旅客而開設的『精明消費香港遊』網站。政府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亦會派發單張及宣傳品,加強旅客對在港的消費權益及須知的認識。此外,海關、警方、消委會和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會繼續利用迅速通報機制,盡早處理在港旅客的投訴。」

  「為加強對經營內地訪港團體遊的旅行社的規管,議會將繼續嚴格執行一系列措施,包括接待內地入境團體旅客的店舖需執行六個月『百分百退款保證計劃』;香港接待旅行社於旅行團入境前必須向議會登記『團隊確認書』;以及必須向抵港的內地團體遊旅客派發在港行程表,以增加行程的透明度。為此,我們已提醒議會加強巡查,並嚴懲違規旅行社和導遊。」

  為協助旅客安排行程,入境處會在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八日期間把各口岸每天的入境數字上載其部門網頁,香港酒店業協會亦會在其網頁(www.hkha.org)提供黃金周的酒店入住率預測。有關資料會連結至旅發局的網頁(www.discoverhongkong.com)和活力廣東網(www.visitgd.com),以供旅客參考。

  此外,議會和旅發局的電話熱線服務(分別為2807 0707及2508 1234)亦會在黃金周期間(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五日)分別延長至晚上八時及九時,方便旅客查詢。消委會的熱線電話(2929 2222)亦將於「國慶黃金周」期間繼續運作。



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