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在「林應和長者鄰舍中心暨珍維社區健康促進中心聯合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九月二十日)在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轄下的「林應和長者鄰舍中心暨珍維社區健康促進中心聯合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楊(建業)理事長(香港仔街坊福利會)、馬(月霞)主席(南區區議會)、林(基業)會長(香港仔街坊福利會)、黎(維鑫)會長(香港仔街坊福利會)、各位嘉賓、各位街坊: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轄下的「林應和長者鄰舍中心」及「珍維社區健康促進中心」的聯合開幕禮。

  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自1976年成立以來,一直在區內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服務範圍遍及老中青幼和各個不同階層人士,其優質及與時並進的服務,一向深受區內人士的好評。社會服務中心尤其關顧在社區居住的長者。除了營辦長者中心、日間護理中心和家居服務,以照顧長者的日常生活和護理需要外,社會服務中心亦因應社區不斷轉變的需求而推出新服務。例如,早在2003年,社會服務中心便透過「南區長者健康城」計劃,積極鼓勵區內長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中心亦於2005年聯同壎芵p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區內舉辦多項活動,向長者及其他不同年齡組別人士推廣健康飲食及定期運動的重要性。此外,我亦知道街坊福利會轄下的兩間長者地區中心均有參與社會福利署在今年六月推出的「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共同為提升長者家居生活質素出一分力。

  跟香港仔街坊福利會一樣,政府一向十分關心在社區居住長者的生活需要,並推出多項措施,以落實「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政府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長者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以及家居服務隊,為長者和護老者提供個人護理及照顧、康樂及輔導、膳食和借用器材等服務。另一方面,長者健康中心則為長者提供基層健康服務,其轄下的長者健康服務隊,更積極與長者中心等社區組織合作,向長者及護老者推廣健康知識,以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降低他們患病的機會。透過這些服務,政府希望能夠更有效地支援長者留在熟悉的社區居住。事實上,家人、朋友和街坊鄰里的關心,對長者身心健康的發展,都有很大益處。

  隨茪H口高齡化,長者服務需求與日俱增。有見及此,政府近年特別增撥資源,透過長者中心提升對長者提供的服務,其中包括:

(一)今年起向全港各長者中心增加撥款,以強化他們的外展服務,好讓他們接觸及協助更多獨居和隱蔽長者,同時加強對長者的輔導服務。由今年初至六月,我們已經額外接觸了超過六千名獨居和隱蔽長者,並向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適切的服務。
(二)由今年六月起在全港各區推行為期五年的「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為缺乏家庭支援和經濟能力的長者進行小型家居維修,以及添置必要的設備。我們已預留二億元推行這項計劃,預計有四萬個長者家庭可以受惠。全港各長者地區中心會協助政府推行這項計劃。
(三)於去年十月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試驗計劃」,資助三個地區共十一間長者地區中心夥拍地區組織舉辦護老培訓課程,並招募畢業學員提供護老者支援服務。截至今年五月,已經有超過四百五十人完成培訓。政府正研究是否將計劃推展至其他地區。

  「鴨c洲長者鄰舍中心」及「社區健康促進中心」從今天起將分別命名為「林應和長者鄰舍中心」及「珍維社區健康促進中心」。今天的開幕禮,象徵茖漍﹞中萿漱@個新里程。我深信兩間中心定必繼續發揚香港仔街坊福利會優良的服務精神,為區內長者提供服務,並會繼續努力創新,以回應社區的需要。

  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多年來為社區所作出的貢獻,並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



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