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全球競爭轉向創意創新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十七日)表示,在全球競爭下,勝負已由價格決定一切,變為以創意和創新為先。

  曾俊華在香港科學園主持突破性創新工作坊致辭時指出,要產生能夠令經濟體系或企業蛻變的創新意念,需要有高度集中和自律的思維,以及一絲不苟的實施技巧。

  他表示,哈佛大學商學院克里斯坦森教授倡導突破性創新的理論,不單能應用於企業追求科技優勢的傳統方法,亦適用於公營服務提供方面,例如教育和醫療保健。

  簡而言之,有關理論就是為不需要最先進科技的客戶,提供較為簡單方便及價格低廉的創新產品,例如電話和相機等。

  曾俊華說:「眾所周知,香港由上世紀初葉的漁村演變成輕工業基地,繼而不斷發展,成為今時今日的世界級商業、物流和金融中心。」

  對於香港需面對的種種挑戰,曾俊華說:「這些挑戰有來自環球層面,例如商品及能源價格上升、環境污染和新興經濟體系帶來的競爭,亦有來自本地層面,例如人口老化和出生率偏低。」

  他續說:「我熱切期待克里斯坦森教授與我們分享他的見解,如何利用他的理論來應付這些挑戰。」

  曾俊華又感謝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主席汪穗中博士,邀請克里斯坦森教授來港舉辦工作坊。

  參加今日工作坊的人士均是來自學術界和工商界的高層人員,以及負責推廣創新科技和提供教育及公共壎耵漱膘p營機構代表。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