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十三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威揚:

  你上星期的電郵問及我兩個外孫上幼兒院及上幼稚園的情況,又問及我的工作生活。兩個外孫上學的情況,你可以在你兩位姪女嘉文及葆文的網誌中看到。至於我的工作,我想趁新學年的開始,與你談談未來的主要工作。

高中學制

  還有一年,香港便會推行新高中學制。新學制是香港教育發展的另一個里程碑,有助我們培養更有競爭力的下一代。

  新的中學課程讓學生建立更廣闊的知識基礎,提升他們的語文及思考能力,以及培養終身學習的態度。我們要讓學生透過中國歷史課程,更加深入體驗國家和社會的實況,同時亦要透過其他學習經歷,擴寬他們的視野,接受更多德育及公民教育,促進全人發展。我們的目的是希望每個學生能根據自己的個性建立多元化的發展,無需過早以文、理分科,讓他們多點時間和空間選擇自己的發展。

  未來的高中學生只需應付一次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再無需在短時間內,應付香港中學會考及高級程度會考,考試壓力將大大減少。新學制可以讓學生更暢順地銜接本地升學的途徑,亦與世界其他主要教育制度接軌。在新學制下,學生得到更好的裝備,去應付升學或就業的不同需要。

  在未來一年,我期望和教育界整個團隊攜手共同努力向社會各界詳細介紹新學制背後的理念,令大家了解及接受各種新的安排,務求令到新高中學制得以順利落實。

教師人手

  提供穩定的中學發展環境,有助新高中學制的推行。然而,大家都知道未來數年適齡中學學生人數將會減少,由此引起了校長和老師對工作的前景產生憂慮,我們明白這方面的關注,故此我在今年四月已經宣布,由今學年起每年動用14億元去逐步降低每班的派位和開班人數,以紓緩中學收生的壓力,致力保障教師就業機會。這項紓緩措施雖然已經將適齡中學生人數下降所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但是我們寶貴的資源並非無窮無盡,我會繼續與教育界同工一齊去尋求可持續的途徑去盡量消除學校和老師的顧慮。

母語教學 學好英語

  我另一項主要的工作是如何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要學生學好英語,最基本是要做好英語的教與學,並為學生在校內校外加強語境,好讓他們能多接觸英語。我們現正檢視多年來提升學生英語水平措施的成效,研究改善措施,特別是如何加強小學的英語教學,令學生奠定良好的基礎。

  過去幾個月,我們與各持份者坦誠交換意見,大家普遍認為有需要增加接受母語教學的學生在初中課堂上接觸英語的機會,以便銜接高中階段和專上教育的英語教學環境。

  為此,我們正積極和持份者探討微調教學語言政策的方案。我們期望在現有政策的框架下,以保障學生有效學習為大前提,讓學校有更大彈性選用合適的教學語言。換句話說,學校須按三項客觀的準則來決定教學語言的安排:即學生的能力、教師能力及支援措施。另外,學校要向教育局及家長解釋其教學語言的執行細節。我們會制定合適的監察機制,亦計劃為採用以英語授課的學科教師,提供培訓及專業支援,幫助他們提升用英語教學的策略和能力,確保良好的教學質素。

  幾個月來,我們已開展不少的意見交流,但我們仍然要就一些細節和持分者進行詳細討論,我希望大家繼續從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討各項的方案,共同攜手找出一個最符合社會、業界、家長和學生利益的方案。

  至於我們年底去加拿大探望你們的時間表,留待下次再詳談。在此並祝你們一家中秋節快樂。

兄明揚
二零零八年九月十三日



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