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二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綱要,指引西營盤及上環區的發展。」

  規劃區面積約為一百四十六公頃,涵蓋範圍西達山道,南至般咸道和堅道,東及租庇利街、砵甸乍街、德己立街和己連拿利,北臨維多利亞港。

  約三十五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住宅」地帶,包括沿干諾道中、干諾道西、德輔道中、德輔道西、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西以北、荷李活道以北和亞畢諾道一帶,主要是作商業及/或住宅發展。約一點八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地帶,三個商業發展地帶分別是新紀元廣場、中環中心及中央廣場。

  約二十四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涵蓋位於皇后大道西及荷李活道以南發展完備的住宅區,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約零點二九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丙類)」地帶,此地帶須符合指定的地積比率和建築物高度限制,以解決上落客貨、緊急車輛通道受到限制和消防安全的問題。

  多幅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佔地約十四公頃,以提供設施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地區需要。約十三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

  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的用地約十二公頃,包括公眾貨物裝卸區、批發市場、電車廠、石油氣加氣站、西區海底隧道通風大樓、高架行人走廊、商業附連公共車輛總站及公眾停車場。

  西港城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現有樓宇保留供作零售、餐廳/酒樓、文娛及康樂用途」,以配合當時的土地發展公司進行的保留文物計劃。中區警署、域多利監獄及前中央裁判司署地盤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歷史地點保存作文化、康樂及商業用途」地帶,其規劃意向是把這地盤保存、復修及改建為一個文物旅遊點。

  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3/22現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和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上述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和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