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三十日)在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典禮暨閱操儀式時的致辭全文:

鄧(竟成)處長、卓(振賢)院長、各位警務處的同事、各位今日畢業的警務人員、各位家長、各位朋友:

  我感到很高興及榮幸今日有機會到香港警察學院參加你們的結業典禮。我覺得特別高興的是今日有超過一百八十位督察及警務人員畢業。香港十分有福氣,能擁有非常卓越及專業的警隊。今日看見大家精神抖擻、氣宇軒昂,在熱熾地等待服務香港市民,我要代表政府鼓勵及恭賀今日畢業的警務人員。

維持治安
────

  香港市民十分支持警隊,這是有很多重要的理由的。首要的是,香港是國際上一個非常安全的城市,整體罪案率是國際城市間最低的,例如較東京、多倫多等為低,而整體破案率是國際城市間最高的,達百分之四十五。這是多年以來,警隊用心血、努力和堅毅換取的成果。

  我很高興看到二○○八年上半年香港的罪案率下降了約百分之五,當中包括一些比較嚴重的罪行。

提升國際大都會形象
─────────
  
  維繫香港作為亞洲區內的國際城市,警隊幾十年來的貢獻,成績斐然。香港是個國際大都會,有很多重要盛事在這裡舉行。

  我記得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期間,我跟前任警務處處長李明逵先生、現任處長鄧竟成先生以及其他警隊的同事,努力組織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的典禮。當年警隊的同事在典禮的場內場外,為維持公共秩序作好嚴密的保安準備,為我們的工作作出很重要的貢獻。

  我也記得二○○五年香港主辦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警隊亦為此作出精心的安排。在有突發事件時,作出迅速而果斷的反應。警隊處理韓農事件,市民是有目共睹的。

  在二○○八年八月期間,大家配合其他的單位和部門組織好奧運馬術項目,香港市民和國際朋友都非常欣賞。因此,我對香港的警隊是滿有信心的。

  在下一個星期日,我們將舉行第四屆立法會的選舉,就此我們亦要倚賴警隊維持公眾秩序。有大家的參與,我是完全有信心,我們會按照香港一貫的傳統安排一個公平、公開和公正的選舉。

廉潔隊伍
────
  
  我和市民一樣對今日畢業的督察和警務人員,寄有深厚的期望。我希望、亦相信大家在未來的幾十年,會秉承警隊的最佳傳統,維護法治精神、廉潔奉公地服務市民。

總結
──

  最後,我祝願大家前程錦繡。多謝各位。



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6分

列印此頁